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下一篇

北京要求各项防控工作只加强不削弱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市民如无必要暂停出行安排

2020年03月2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六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境外输入病例数仍在持续增多中。发布会主持人徐和建表示,北京各项防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防范境外输入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徐和建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防范境外输入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坚持严防与严控两手抓,责任不减、要求不降,各项防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徐和建介绍,要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要落实好入境人员的要求,严格出境管理,市民如无必要暂停出行安排。同时组织湖北人员有序返京,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公园严格执行限流、戴口罩措施。在做好防疫工作下,做好复工复产复业。

  市民仍需保持警惕 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庞星火介绍,目前,北京市疫情以境外输入性病例为主,同时也出现了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3月23日单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达到31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

  庞星火介绍,新冠病毒易传染,人群普遍易感,临床表现多样化且无疫苗和特异性抗病毒药物,对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者危害较大,治疗难度大,消耗资源多,治疗时间长。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提示广大市民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始终如一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防控成果。

  “为了保护个人和他人的健康,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国家旅行或学习工作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入境时要依法如实申报自身健康状况,主动做好14天隔离医学观察。在医学观察期间注意体温和呼吸道异常症状,出现症状时,无论症状严重程度如何,均应及时主动申报,避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庞星火提示。

  ■ 关注

  一留学生出现症状回国确诊

  庞星火介绍,境外输入病例数仍在持续增多中。3月27日,北京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来自美国,都是从美国出发经香港抵京。旅客户籍分别为黑龙江2例、北京1例。

  发布会上,庞星火介绍1例境外输入典型病例的情况。付某某,女,20岁,北京籍,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学生。1月19日至3月23日在美国生活、学习,该学校曾报告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3日患者出现干咳等症状,未就诊。23日患者从美国出发,经香港转乘国航CA112航班飞往北京,24日抵京,全程佩戴口罩。

  经海关检疫健康申报时填写干咳、咽痒,即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北京小汤山医院。25日、26日分别采集患者咽拭子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6日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境外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其他诊断依据,2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