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本土疫情基本阻断,慎终如始防输入防反弹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大考未到“响铃”时,中国还需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种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交出满意答卷。

  3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3月28日,现有确诊病例降至3000例以下,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当前,要继续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播的双重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

  “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并不是一个新判断。早在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就指出,“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应当说,此番国家卫健委不论是对当前疫情形势的判断,还是关于下一步防控策略的表述,都是对此前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部署的再次强调。

  “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这个局面来得太不容易。疫情暴发两个多月以来,中国民众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与努力。尤其是湖北、武汉人民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以坚守和奉献,为如今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过,也需看到,虽然我国本土疫情形势已基本得到扭转,但疫情防控远未到放松之时,还需慎终如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正如国家卫健委指出的,当前国内还需继续防范本土零星散发病例。3月28日,河南就出现一例因接触无症状感染者而感染病毒的本土病例。目前,密切接触的15人已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这个波及面并不小。鉴于国内还存在一定数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对其可能造成的潜在病毒传播还需早做防范,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另外,虽然确诊病例降至3000例以下,但对这些存量病例的医疗救治还需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也即,确诊数量降下来,治疗质量还要提上去——这关涉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质量。

  而眼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防境外疫情输入,需坚决抵挡住境外疫情冲击波。

  目前疫情已经进入全球大流行阶段,国外疫情加速蔓延。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0万例,波及200个国家和地区。而我国已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且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防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不可谓不大。

  严峻的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之下,近期我国升级了边境防疫力度,暂时停止外国人入境,各地也提升入境人员隔离检测标准,这些史无前例的措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境外疫情防范压力,但也不能因此而疏忽大意。

  这就要求,各地需继续加强口岸卫生检疫力度,优化入境流程,尤其是要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制度,安排好生活服务和健康监测,避免因管理不力导致疫情扩散传播。此前,一些省份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已是殷鉴在前,类似的疏忽不应再次出现。

  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是确保本土安全,但同处一个地球村,我们无法置身全球疫情之外。这一方面要求,我们需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防控救治经验、药物疫苗研发上与国际展开更多合作;另一方面,也需对滞留在外的中国公民做好领事保护,提供防护指导和物资保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事实上,只有境外人口的安全与健康得到保护,我国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也才能变小。在疫情防控上,中国与国际同气相连,命运与共。

  总的来说,中国的“战疫”取得了很大成就,但这场大考未到“响铃”时,还需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种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