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今年全国高考延期至7月7日-8日

湖北、北京高考时间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安排;北京市今年高招模拟志愿4月8日-10日网上填报

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3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举行发布会。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教育部明确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随后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强基计划”有关工作时间节点较原定时间顺延一个月,学校考核仍安排在高考成绩发布后进行。今年北京市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实施阶段,4月8日至10日,北京考生将进行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新京报讯 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举行发布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教育部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综合研判、审慎研究,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王辉介绍,高考延期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坚持“健康第一”,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卫生防疫专家认为,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疫情防控风险相对更小。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大规模选拔性考试,必须坚持健康第一,采取最稳妥、风险最小的方案,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坚持“公平第一”。把疫情对广大考生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复习备考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发生后,各地延期开学并安排高三学生居家学习,学生复习备考普遍受到影响,特别是由于城乡网络学习条件等差异,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复习备考受到影响更大,高考的基本价值取向是确保公平公正,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可以使考生有更多一点的时间按教学计划在校集中学习,从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王辉表示,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将较往年整体推迟一个月左右,本科录取预计在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也相应顺延,预计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陆续开学,高职院校一般在10月初开学。

  【提示】

  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

  7月7日

  语文 9:00至11:30

  数学 15:00至17:00

  7月8日

  文科综合 理科综合 9:00至11:30

  外语 15:00至17:00

  ■ 焦点

  教育部

  “强基计划”招录顺延一个月

  昨日,教育部发布公告,明确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那么中考将如何安排?教育部指出,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等特殊情况,将指导各地加强省级统筹,根据本省实际情况确定中考时间,原则上还是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

  随后,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透露了一系列相关工作安排。

  “强基计划”今年起取代高校自主招生

  从今年起,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以“强基计划”取代。昨天,教育部指出,2020年“强基计划”有关工作时间节点较原定时间顺延一个月,学校考核仍安排在高考成绩发布后进行。

  此外,对于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教育部明确,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海南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时间由相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艺术类招生尽可能减少校考考生规模

  关于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前期教育部已进行专门部署,有关高校对于确需举行现场校考的,要在高考后组织,并尽可能减少参加校考的考生规模。当前已有部分院校出台新的招录方案。

  而体育类招生考试,高校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考试和高水平运动队统测项目,应按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通知安排举行。体育类专业考试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根据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高水平运动队非统测项目由相关高校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部分高校保送生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考试,由相关高校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高职分类招生考试等各省(区、市)统一组织的考试,由省级招生委员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考点应配备充足防疫物资

  2020年高考除时间敲定以外,师生们对今年高考的特殊性仍保持高度关注。

  高考命题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2020年高考命题将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和考生复习备考的实际情况,在保持命题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

  考试环境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极其重视的一点。教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做好对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登记和新冠肺炎排查工作;要对考试招生场所逐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考点应配备充足防疫物资,设置具备防护隔离措施的特殊通道、专用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等。

  北京高考

  考生模拟志愿填报只涉及本科

  针对高考延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表示,北京市依据公告立即开展相关研究,特别是结合北京实际情况,将尽快拿出明确方案,经商教育部同意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4月8日8:00至4月10日17:00,北京市将进行全市统一的模拟志愿填报。届时,已报名参加北京2020年高考的统考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www.bjeea.edu.cn)进行网上填报。据悉,今年北京市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实施阶段,此次模拟填报涉及招生专业目录、志愿设置、志愿填报流程等多个内容。

  考生登录志愿填报网站后,可通过考生号和密码(使用高考报名系统的本人密码)进行登录,填报院校、院校专业组、专业等志愿信息并提交。

  记者了解到,在进行填报前,考生需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模拟招生专业目录。此次专业目录和招生计划是专门为模拟志愿填报所编制的数据,与正式招生计划无关。

  需要提醒的是,本次模拟志愿只涉及本科层次,设置本科提前批、本科普通批2个批次,不包括特殊类型招生和高职(专科)层次志愿。

  其中,本科志愿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单位设置,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每个志愿一般设置1所院校6个专业和一个“是否服从专业组内调剂”选项。本科普通批设置30个平行志愿。本科提前批分艺术类和普通类,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能兼报。

  3月初,北京举行新高考首次适应性测试。值得注意的是,考生参加了高考统考报名但没有参加高考适应性测试,可以填报模拟志愿。

  开学复课

  各高校开学无统一要求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中小学、高校开学复课继续延续原来的基本原则,即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在学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开学,校园和师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开学。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境外输入病例和由此带来风险的防控。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的暴发,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并且及时上报。

  针对高校复课“时间表”,王登峰表示,各地高校是由各地区、各省区市和各高校一起根据疫情形势的研判和学生的具体构成来确定开学和复学时间,教育部没有统一要求。

  他进一步指出,高校要错层次开学,优先安排毕业年级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复课。同时,要错区域开学。目前已开学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的学生先复课,外地的、低风险地区学生在陆续地复课,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先暂时不复课。另外,要错时复课,各高校基本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学生返校。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冯琪 方怡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