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体育新闻

温网取消 费德勒明年回归吗?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我已经等不及要在明年回归了,这段时间所经历的,只会让我更加珍惜这项运动。——费德勒

  没有意外,2020年温网最终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取消了。这是百年温网自二战后首次取消。ATP、WTA和ITF随即相继发布声明,网球赛事将继续停摆至7月13日。鉴于当下疫情蔓延趋势和网球的全球化项目特点,巡回赛重启遥遥无期。

  停赛

  费德勒表示震惊和难过

  与澳网、法网、美网等大满贯赛不同,温网是在草地上进行,气候等条件决定着他们不能像法网那样随便找个不太冷的日期就能办赛。按原计划,今年温网将于6月28日至7月11日进行。通常情况下,种草的前期准备工作要在4月底完成,这样可以确保6月底修剪后进行比赛。

  过去一段时间,温网组委会的态度随着疫情蔓延在不断调整。直到昨晨,温网在召开董事会后作出决定,取消2020年第134届温网赛事。

  有消息称,温网在做出取消决定前跟几名球员有过交流,其中包括8冠王费德勒。费德勒对取消温网表示极为震惊和难过,不过他表示这时候健康和家庭应该放在第一位,“我已经等不及要在明年回归了,这段时间所经历的,只会让我更加珍惜这项运动。”费德勒说。

  温网始于1877年,是历史最悠久的大满贯赛事,这还是首次因疫情取消。历史上,温网曾取消过10次,其中第一次世界大战暂停了4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暂停了6次。

  “这不是一个轻易的决定,我们是在高度关注公众健康和参与温网所有人员的利益下做出的。让我们深感不安的是,温网过去只因为世界大战而被中断过,但在对所有情况进行了广泛考虑后,我们认为取消今年的比赛是在面对这次全球危机时的一个正确决定。”全英草地网球俱乐部主席伊恩·休伊特称接下来会研究如何利用温网资源来帮助当地社区及其他地区的人们,“我们的想法将和那些曾经并继续受到这个前所未有时代所影响的人们同在。”

  做出赛事取消决定后,温网组委会已开始把原本用于今年比赛期间的医疗设备捐给政府使用。此外,温网也与当地政府合作分配食物,同时还向卫生部门提供使用其设施的机会。

  大势

  未来3个月网坛继续停摆

  在温网宣布取消后,ATP、WTA和ITF相继发布声明称网球赛事将继续停摆至7月13日。这个决定也意味着,未来3个半月不会有任何网球赛事。如果7月13日巡回赛能重启,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将在盛夏前得到完全控制,但现在一切都是未知数。

  WTA主席斯蒂夫·西蒙称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他们只能继续延长停摆期,“现在这个时期,我们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保障健康和安全将是我们的第一任务。”

  按照巡回赛赛程,8月初将进入为期两个月的北美赛季。目前,北美疫情发展极不乐观,美国截至昨晨确诊病例已超过21万例。美网场地比利·简·金网球中心已被临时改成了方舱医院,提供约350张床位。

  这种情况下,北美赛季能否如期进行也打上了一个问号。不过,美国网球协会昨天表态2020年美网仍按计划进行,目前已开始着手完善比赛计划。

  美网组委会称,美国卫生部门正在监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我们将依靠医疗顾问团以及政府和官员来确保对疫情有最全面的了解。”美国网协同时表示他们的所有决定都将首先考虑球员、球迷以及赛事相关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美网之后将进入为期6周的中国赛季。这之前,法网已单方面将比赛时间推迟至9月20日至10月4日,直接对冲中国赛季。目前,中网公开赛、武汉公开赛、珠海公开赛等赛事陆续表态将按原计划推进筹备工作。

  不过,鉴于网球赛事的全球化特点,不少人对本赛季巡回赛能否继续持悲观态度。作为一项高度职业化运动,巡回赛遍布全球,WTA每年就在29个国家和地区安排了55站比赛。

  澳网赛事总监克雷格·蒂利本周也表示,2020赛季余下的比赛极有可能全部取消,“我个人的看法是,今年重启巡回赛是艰难的,以全球为重点的体育项目将受到极大挑战。”

  影响

  许多球员收入来源被断

  过去三周多时间,网坛巡回赛停摆时间一延再延。从3月初的印第安维尔斯赛到7月上旬结束的温网,职业球员们将有4个月无球可打。对绝大多数低排名球员来说,没有比赛意味着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

  全英俱乐部昨天表示,将着手调查取消温网对低排名球员带来的影响,适当情况下将对他们提供相应的经济援助。

  2019年,温网总奖金达到了3800万英镑,球员即便单打首轮出局也能拿到4.5万英镑。但赛事取消后,球员也失去了赢得这笔数额不菲奖金的机会。对那些世界排名50-200位的球员来说,四大满贯奖金是他们支付旅行、住宿、团队费用的重要来源。

  以现世界排名第167位的英国球员杰伊·克拉克为例,去年他在温网打进男单第2轮。加上男双和混双,克拉克在温网总共拿到7.9万英镑奖金。如果再算上澳网、法网和美网,克拉克去年仅在四大满贯赛中就拿到了13万美元奖金,这占到他2019赛季总奖金的70%。

  本赛季至今,克拉克只参加了澳网和3站ATP挑战赛,赛事总奖金为1.8万美元。一旦赛季停摆,克拉克今年也将断了收入来源。

  这之前,印第安维尔斯赛在资格赛开打前17个小时宣布因疫情取消。当时,大部分球员已经赶到了印第安维尔斯。最终,赛事组委会宣布给每名球员1.8万美元(首轮出局奖金)补贴,用以对他们的旅行补贴。

  当然,整个赛季近百项赛事,能像温网和印第安维尔斯赛这样的阔主毕竟是少数。疫情面前,大多数赛事都已是自身难保,无力再帮助这些球员。如今,大家都在期待疫情尽快过去,巡回赛能够重启,这是缓解赛事和球员经济压力的最佳方式。

  昨天决定将巡回赛停摆到7月13日的同时,WTA也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能够控制住,他们考虑延长本赛季,以增加球员收入。但如果疫情短时间无法得到控制,2020年余下赛季取消也不是没有可能。

  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图/视觉中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