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财政部已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

2020年04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举行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今年以来,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29万亿元。截至3月31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占比84%,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预计约提前2.5个月完成既定发行任务。

  许宏才提到,今年专项债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等七大领域的基础上,适当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将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单独列出、重点支持;同时,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允许地方投向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职业教育、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特别是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 焦点

  央行:银行存款利率是否降低要充分评估

  会上有记者提到,从去年8月份开始,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已经下降了26个基点,这导致了银行利差的压缩,一些银行呼吁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对此回应说,存款利率作为工具可以用,但要进行更加充分的评估。

  刘国强说,表面上看,利率下行确实是银行的利差在缩小,但是央行会采取很多措施,比如提供低成本的资金,保持市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银行从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大幅度降低。同时,央行也在考虑加大对银行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对于存款利率,它是利率体系里的‘压舱石’,当然作为一个工具,是可以使用的。”他提到,但因这个工具较特殊,所以实行起来要考虑得更多。

  央行:各国都出台对冲政策加强疫情防控和国际合作

  有记者就疫情对当前世界和中国经济影响提问。刘国强回应称,目前疫情对世界经济冲击很大,何时好转还充满不确定性。他指出,疫情对经济冲击主要体现在供应链渠道、贸易渠道以及市场预期中。在冲击的同时,各个国家也都出台了对冲政策,加强疫情防控和国际合作,“影响会不会超过2008年,现在看还没超过。2月24日以来,各个国家的股市下跌了25%,2008年是50%左右。”

  谈及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刘国强表示,如果按照平常年份的常规对比,一季度数据肯定不会好看,但从边际变化,也就是3月和2月的对比来看,3月数据明显好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