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封面报道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疫情对汽车产业冲击是暂时的

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全球平均水平;近日邻国输入我国病例明显增加,最大限度减少关联本地病例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2018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连续下滑,疫情进一步加大汽车消费下行压力。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日我国部分邻国确诊病例数量增长较快,输入我国数量明显增加,要严格入境人员检测、隔离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关联本地病例。

  米锋说,4月1日以来,有17个省份报告了本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0例,要按照规范要求,加强发现报告管理,精准防控。

  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约2.6亿辆左右,千人汽车保有量从原来不到10辆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全球平均水平。

  蔡荣华说,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进入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时期,但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未来市场空间依然非常广阔。在我国,汽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进入家庭,我国汽车年产量和销量从原来不足一百万辆持续增长到近年来的2800万辆左右,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蔡荣华坦言,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确实发生了变化,但总体上还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目前发达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总体在500-800辆的水平,考虑到人口规模、区域结构和资源环境的国别差异,我国未来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不断升级,城市化逐步推进,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虽然最近疫情在短时间内对汽车产业确实带来较大的冲击和下行压力,但是我们认为这个情况是暂时的,不会影响到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经过调整优化以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蔡荣华说。

  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天花板”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销量已连续两年下降,表明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以后,逐渐进入一个阶段性调整的平台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汽车销售会持续走低,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发展的“天花板”。

  王斌指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及新能源车生产和消费国,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原材料生产贸易大国。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费规模不断壮大,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1年稳居世界首位,2020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将有望超越美国。同时,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份额不断扩大,SUV销量占比达到43.7%,比上年高出1.5个百分点。此外,新能源车销量超过了120万辆,占全球销量50%以上。

  王斌认为,按照统筹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交通出行三方面的要求,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承载量等因素,未来十年,我国汽车消费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焦点1

  部分地区国六标准或延后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回应说,2016年我国发布了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要求从今年7月1日开始,全国所有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车都要达到国六标准要求。标准发布以后,相关汽车企业就积极准备,从2018年开始,就在进行国五到国六车型的有序切换。现在北京、上海等16个省市已经提前执行了国六排放标准。

  吴险峰坦言,疫情对汽车产业带来很大影响。

  “这种情况下,生态环境部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具体讲就是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过渡期,适当延长国五库存车销售期。这个政策一经出台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布。”吴险峰说。

  焦点2

  今年预计增60多万充电桩

  蔡荣华介绍,到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总数达到122万个,其中公共桩52万个,私人桩70万个,覆盖全国404个城市。

  他透露,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这包括,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引导相关方联合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多车一桩”、邻近车位共享等模式,解决居民区建桩难的问题。

  蔡荣华表示,目前,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了,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约20万个,新增私人桩大概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焦点3

  二手车流通新规征求意见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介绍,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二手车快速发展,201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1492.3万辆,同比增长8%,交易额近万亿元。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还相对滞后,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占保有量比重相对偏低,占新车销量比重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左右。据此测算,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理论上应该接近4000万辆,发展空间巨大。

  王斌坦言,二手车交易过程中,还存在着经营行为不规范、车况信息不透明、质量难保障等问题,制约着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壮大。

  他透露,商务部自2017年开始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目前已形成修订稿,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争取推动早日出台。

  王斌介绍,商务部还将强化车辆的信息透明,推动经销企业检测核实车辆的技术状况,制作车辆状况表,并在醒目的位置向消费者展示。

  同时,推动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经销企业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基本信息。鼓励数据服务企业提供保险、维修、保养、召回等历史车况信息的查询服务。

  此外,禁止和严处非法修改车辆里程表、车辆识别代码和发动机号等造假问题。加强部门信息共享,规范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