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经济新闻
上一篇

北京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提速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疫情当前,保障防疫物资生产是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关键环节。在这场战“疫”中,北京市税务局快速响应、靠前作为,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开展“一对一”政策服务,通过政策落地“加速”,为企业复产复工“加力”。

  北京千方科技初创于2000年,是北京市海淀区一家全国知名的主营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智慧交通、智能物联产业发展的高科技公司。疫情期间,千方科技以阿里云云基础设施为依托,全面推广千方疫情防控云平台。目前平台成功接入首航超市、华润万家、家乐福、盒马鲜生等120多家连锁商超,覆盖北京12个区域,日检测量已增长至20万人次。

  据悉,千方疫情防控云平台基于前端设备采集的体温、人脸信息,通过无线网络传输方式上传到疫情防控云平台。平台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处理,形成“感知-传输-分析-决策-行动”一体的疫情防控协同体系,实时掌控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风险动态。

  千方科技在工信部下发的首批重点防疫物资保障生产企业名单之中,企业可以享受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疫情期间,千方科技承担了大量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采购原材料及硬件设备使得企业的进项税额大幅增加,企业出现了多达600万元的增量留抵税额,这对企业来说是不小的资金压力。

  近日,北京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将企业名单下发区局。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海淀税务局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一天之内就协助千方科技完成了增量留抵退税申请审批,目前该企业申请的600.39万元的退税款项已经到账。

  北大千方的财务总监连用了“三个没想到”来表达自己的惊喜之情。“没想到,没想到,真的没想到,退税竟然能这么快!”

  在谈到当天的情景时,她说道:“我印象特别深,因为当时是征期最后一天,时间特别紧张。但是税务局的老师在电话里耐心地指导我们网上操作,十分钟就把电子申请提交上去了,当天下午就通知我们受理成功,隔天下午不到6点公司账上收到退税款!有了这笔退税款项,我们可以投入更大的精力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去,为海淀区和全国的抗疫工作再添一份力!”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细,北京市税务局建立了疫情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台账,对内抓紧工作督导,对外做好“一对一”政策辅导,推动税收优惠精准“落袋”。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收到税务总局及市发改委推送的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单208户,符合留抵退税申请条件的纳税人30户,退税金额2781.5万元。

  下一步,北京市税务局将继续与企业同心同力,持续跟踪企业退税申请,以最快的速度将税收优惠送到企业手中,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税务力量、彰显税务担当。

  (王丽君 王成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