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疫情耽误的教学别靠挤占周末假期来补全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要警惕开学后挤占周末假期“赶进度”,更别让违规补课搭便车。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变好,中小学开学陆续提上日程。而延期开学后,要不要压缩暑假、调整双休日,成为舆论焦点。在这方面,不少省份政策各异,很多省份已明确,被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

  而将于4月13日启动学科教学的北京则明确表示,本学期将如期完成课标要求,非毕业年级也不会占用周六日时间,课程安排到7月中旬,没有向后延续。

  实际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对此也给出了说法:各地区和学校可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决定,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甚至因班制宜,来决定如何安排双休日、暑假的时间。也就是说,在此问题上,各省可自主选择。但作为教育人士,对比之下,我更赞成北京的做法——从“停课不停学”的价值和“为学生减负”的目的看,此举都更值得参照。

  从现实看,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各地都以在线教育方式组织教学活动,甚至比原定开学时间还早。在此情况下,还在开学后利用周末假期教学,实质是延长学习时间,挤占学生们的休息时间,涉嫌增加其学业负担和压力。

  延期开学的“停课不停学”,展现了学校、家庭、师生积极应对疫情的态度,却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如有的地方借此名义,违规提前补课;教育部虽明确,“停课不停学”不能把线下教学简单搬到线上,不能强制要求学生每天“打卡”,但还是有不少学校全天候安排上网课,甚至在正式开学之前,早已经“开学”了。

  如何在疫情影响下开展教学活动,本质上是对教育部门、学校教育理念的检验。把学习简单理解为在线学科知识学习,把教育只理解为知识教育,借居家进行在线教学之机,不分假期、双休日开展教学……部分教育部门交出的“疫情答卷”,仍是“唯分数论”。

  当然有的省份认为,“停课不停学”期间没有上新课、学生在线学习效果不理想,因此开学后应延长教学时间。这类问题确实存在,但解决方式不只有“压缩暑假、调整双休日”一个选项。比如,客观分析“停课不停学”期间的教学情况,对学习效果不理想的学生,可利用课后时间进行适当有针对的补课。

  事实上,不少学校不是因完不成教学任务而挤占双休日、暑假,而是在利用这些时间,加班加点“赶进度”,进行提前教学、超前教学。这更值得警惕。而不少家长对此也支持,他们跟热衷将孩子送去培训班的人群重合度很高。对这些家长,教育部门和学校不能迎合,更应引导。

  不挤占双休日、暑假,也是给学生减负的具体体现。开学后,“停课不停学”效果不理想的地方查缺补漏可以,但要警惕“一刀切”,别让违规提前补课搭了便车,与减负要求背道而驰。

  □熊丙奇(教育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