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更正与说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更正与说明
上一篇  下一篇

以阴谋论抹黑中国,有违世道人心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各国需携手应对全球疫情大流行,而非归咎他国或诉诸“阴谋论”。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在抗疫之外,西方个别政客似乎执着于对中国发起一场“舆论暗战”,意图将此政治化。近日,就有政客抛出疫情“中国责任论”,还把中国的医疗援助说成是“外交攻势”“掠夺式捐助”。巴西教育部长温特劳布甚至声称,此次疫情是中国“世界统治计划”的一部分。这跟此前,美国参议员汤姆·科顿妄指新冠病毒是来自中国实验室的生物战计划一样,已经滑向了赤裸裸的阴谋论。

  谁都知道,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突然来袭,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也非世界各国所愿。从历史上每一次较大规模的疫情看,其对社会经济的冲击都是巨大的。任何一个稍有常识的人,都不会将疫情说成是某个国家用以统治世界的阴谋。

  中国为抗击疫情、尽可能地阻止疫情扩散,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抗疫政策,甚至对武汉采取了“封闭城门”的措施。在全国统一而严格的抗疫措施之下,中国本土抗疫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中国也为此损失巨大:经济运行陷入某种程度的停滞,而更大的损失,则莫过于数千生命的逝去。在此现实面前,说此次疫情是中国统治世界计划的一部分,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也是漠视苦难,在中国民众的伤口上撒盐。

  当下,我国本土疫情得到有力控制,但境外仍在高速蔓延。为此,中国积极伸出援手,这是中国在人类共同体理念下的主动作为,是为了共同战疫,而不是所谓的“外交攻势”或形象输出。

  得看到,在疫情发生早期,国际社会向中国捐献医疗物资,给了中国抗疫以很大帮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当疫情在海外扩散蔓延,中国“投桃报李”,这本就是现代国际关系之下的常理、常情。

  而之所以这么做,也是因为中国深知,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它不分种族、国界,也没有价值观,全球化时代,中国与世界祸福相倚、荣损与共,没有谁可以登上独善其身的诺亚方舟。此时向他国伸出援手,是保卫他国,也是保护自己。将中国的援助贴上政治标签,脱离了正常的说理逻辑。

  关于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努力,已多次得到世卫组织与国际有识之士的肯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中国为世界防控疫情赢得了时间;德国联邦议院社民党党团主席米策尼希表示,中国分享的抗疫经验和做法令德国获益良多。此外,中国及时向世界分享疫情数据,也得到各国医疗专家的肯定。在这种情况下,将中国的努力与善意曲解为“阴谋”,试图抹黑中国,无视了基本事实,也伤害了国际抗疫的统一阵线。

  以阴谋论来解读中国抗疫措施与积极援助国际社会的作为,暴露了个别国外政客的“甩锅”心态。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一档节目中就称,“中国疫情所传递出的信息非常清楚”“我们浪费了整整一个二月份”。而针对美国政客声称的“新冠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包括美国杜兰大学病毒学家罗伯特·加里在内的多位科学家通过论文予以彻底驳斥:没人在实验室里制造这个病毒,这是自然界的产物。

  疫情来袭,各国都有着自己的抗疫策略,这些策略中有的起效了,有的却未能阻止病毒扩散。这时候最该做的,是进一步寻找自身防疫策略的漏洞,为了本国民众的安全积极作为。此时此刻,刻意用阴谋论抹黑、甚至甩锅给中国,呈现的是某种以邻为壑的危险思维,更是对本国人民的不负责任。

  值此全球疫情大流行之际,需要的是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抵抗病毒,而不是一味归咎于他国,或者诉诸“阴谋论”。

  □喻辛(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