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北京2000多项在建工程全面复工

冬奥工程等重点工程实现“应复尽复”;北京将加强与外省区市信息共享,严查并通报核酸检测造假行为

2020年04月1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4月9日,工人在丰台站改建现场施工。
4月9日,北京市重点工程丰台站改建施工现场,丰台特大桥成功跨越京沪铁路和西四环。据悉,北京市在建市重点工程实现“应复尽复”。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截至4月10日,北京2130项规模以上在建工程全面复工。北京将加强与外省区市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严查核酸检测健康证明造假行为。已为提供生活服务等4类纳税人免征增值税4.3亿元。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4月10日,北京2130项规模以上在建工程全面复工。此外,12日起,入住北京的酒店需要提供核酸检测健康证明。北京将加大抽查力度,严查健康证明造假行为。

  冬奥工程等重点工程实现“应复尽复”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素芳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复工复产的整体情况。截至4月10日,全市2130项规模以上在建工程全面复工。全市301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3007家已经开复工,复工率99.9%。全市4408栋主要商务楼宇,已经复工4201栋,复工率95.3%。这些进展的取得是在北京保持一级防控响应、从严从紧的情况下实现的。

  北京组建重点项目落地和投资促进工作专班,制定促投资工作重点任务表单,联审联批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取消复工前置核查,实行“告知承诺制+事后监管”,动态优化工地防控标准,优化建设项目复工政策环境。2130项规模以上建设工程现场到岗人员达到33.8万人,与3月20日相比实现了翻番。冬奥工程、轨道工程、民生工程、城市副中心工程等在建市重点工程实现“应复尽复”,创近年同期最好水平。

  通过抽查、核验等严查核酸检测证明造假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表示,4月以来,人员流动性加大,来京入住酒店人员增多,已成为北京防控薄弱环节,需要采取措施扎牢防控网。

  据此前报道,4月12日起,进京人员入住酒店,应持有7日内经当地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健康证明,且全国健康通行码或北京健康宝认证为“未见异常”状态,同时要按要求登记在京联系人,接受酒店健康管理。

  酒店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检查旅客提供的核酸检测健康证明并监督其如实填报入住信息,对旅客进行早晚体温检测,密切关注旅客健康状况。公安部门要继续加大对虚假填报信息和核酸检测健康证明造假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周卫民表示,各地均具备进行核酸检测的能力,希望各来京出差人员所在单位负起主体责任,提前与属地医疗机构沟通,组织好出差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公安、文旅、卫健等部门将加强协调配合,加强与外省区市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通过抽查、核验等方式,对核酸检测健康证明造假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接下来北京要做好“三防”。

  “防松劲,越在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现在不松劲,是为了早日恢复生产秩序;防漏洞,新冠是百年一遇的大疫情,必须要实事求是,根据实际情况,对风险点进行排查,对漏洞及时打补丁;防反弹,严防境外输入,对居家观察点、密接人员密切监测,大型会议非必须不举办,同事之间不握手,旅店要对入住旅客早晚测温,督促如实填报信息。”徐和建说。

  ■ 关注

  已开具1%征收率增值税发票260多亿元

  李素芳介绍,北京精准帮扶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先后发布实施支持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19条措施,以及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和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10条措施,推动稳企稳岗、“减免缓缴”、贷款支持等政策落地。

  以减税降费为例,已为15.6万户次小规模纳税人开具1%征收率的增值税发票、金额261.1亿元,为提供生活服务、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等4类纳税人免征增值税4.3亿元,受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申请5131户次、累计批准延期缴纳税款7.31亿元。出台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和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实施细则,预计全年减负约767.7亿元。

  北京目前口罩和各类消杀物品供应充足

  “疫情发生以来,经信局会同相关单位和区抓紧组织防疫物资生产调度,目前口罩和各类消杀物品供应充足,为全市防疫和各领域开工复产提供了重要物资保障。以昌平区为例,派驻人员对企业提供生产设备采购、运输、调试、资质办理、熔喷布等紧急原材料供应等综合服务,推动区内口罩生产实现从无到有。”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孔磊说。

  孔磊表示,北京市经信局梳理了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发挥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跨省运输、人员隔离、产业链配套等问题困难。此外,向上海、山东等省市致函90余份,帮助重点企业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

  针对国际疫情加剧后凸显的跨境运输航班少、费用高等实际情况,北京市经信局会同市交通委组织南航、东航、顺丰等国内航空公司和物流运输单位专题研究,提供多套解决方案。接下来,市经信局将指导企业提前做好涉外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加大库存储备,积极寻找可替代部件。

  一家5口泰国旅游 回京隔离后2人确诊

  4月10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来自泰国,不涉及京内小区。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该案例详细情况。

  某女,无业,2月13日与儿媳、孙子、侄女、外孙女一家5人前往泰国普吉岛旅游探亲,境外生活41天。3月25日5人由泰国乘春秋航空9C8522抵达上海入境,在海关健康申报无异常,3月26日乘国航CA1884抵京,经旅客集散点分流至不同集中隔离点观察。3月27日隔离点对该女士及其儿媳、孙子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祖孙2人检测结果呈阴性,儿媳检测结果呈阳性后转定点医院,于3月28日诊断为确诊病例,判断为境外输入病例。

  流行病学调查中该女士自述4月3日因开窗通风导致鼻塞,口服感冒冲剂,症状有缓解。4月9日即隔离第12天,朝阳区疾控中心按要求对祖孙2人采集咽拭子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显示该女士呈阳性,其孙子呈阴性。120急救车将该女士转运至小汤山医院。根据境外旅居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诊断依据,患者当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继续对患者孙子密切观察,患者侄女、外孙女回京隔离期间身体无异常,两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已解除隔离观察。

  庞星火说,该女士及家人在疫情高发期间仍出境旅游探亲,回国后儿媳与其相继确诊。再次提示大家,如非必要尽量减少境外出行,如必须出行,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在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及时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