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网红小偷将出狱,这次他能浪子回头吗?

2020年04月1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一头长长的凌乱卷发,两道浓密入鬓的粗眉,胡子一撇一捺分成一个“八”,曾经的网红小偷周某的相关话题,最近又开始在社交媒体“活跃”,因为他出狱的日子快到了。南宁法院方面也向媒体证实,周某确实将于4月18日从柳州监狱释放。

  当年因盗窃被抓,面对媒体采访,周某发表了一段“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做生意又不会做,就是偷这种东西,才能维持的了生活”的言论,谈笑间,三观灰飞烟灭,也令其走红一时,且时隔多年,人气不减,羡煞很多过气明星。但也有网友担心,像周某这种偷窃成瘾的人,出来之后会不会再犯?

  周某的特殊之处在于,他克服了来自法律惩罚的畏惧,看守所和牢狱也不具威慑性,甚至享受之。偷盗、进监狱、再偷盗、再进监狱……这已经成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乐在其中。

  这便成了一道无解题。而当法律威慑作用失效时,有没有其他办法来规制他?

  四川大学研究生王彬曾对符合纳入、排除标准的100名累犯和100名初犯的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并分析得出结论,与初犯相比,累犯的文化水平更低,尤其是盗窃罪和抢劫罪占较大比例;累犯人格障碍发生率高,父母教育方式具有低情感、低温暖、高拒绝、高否认等特点。此外,累犯在生活中多采用不成熟型或中间型心理防御机制。

  因此,回放周某那句“里面比家里好”,不禁让人思考,究竟是怎样的家让其如此无聊,甚至更喜欢看守所的“热闹”?这也或提醒我们,要尝试换一种法律之外的思路,从社会化角度溯源问题、解决问题。而如何把人生大道理讲进“周某们”的心里,也是个值得开发的课题。

  有网友建议,周某出狱后,或可尝试他入狱之时尚未兴起的新事物——网红直播。他人气有了,人设有了,就差一台智能手机。不知道周某对这种工作方式,或者说生存方式,是否感兴趣呢?

  真心希望周某出狱后,不再因被捕入狱成热点、不再制造“新风谑语”,而是改邪归正,找到自己的正当职业和人生价值所在。那才是一个浪子回头的好故事。

  □与归(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