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决不做这种蠢事”,给形式主义亮红灯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形式主义做派,是给疫情防控添乱,也是给脱贫攻坚帮倒忙。

  “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这两天,中办一纸通知中的一段话,引发了广泛关注和海量解读。

  据报道,中办近日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提到,深刻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这是中央文件中首次有这样的措辞,个中释放的信号,显然值得认真咂摸。

  所谓“自以为”,其实说的是一些地方或基层官员自以为是的心理。他们做的一些事情,以“唯上”或“让领导满意”为导向,只要领导喜欢,在他们看来就是“答好了卷子”,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对领导的心理投机,是一种变味的“官场生存术”。

  而“让群众失望”,某种程度上正是一味“自以为唯上”的结果。这些基层官员在工作中不以群众利益为诉求,看不到群众的痛点,做出来的工作自然就会让群众失望。民众的满意或失望,正是判断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的一个方法论。基层官员在展开工作之前,不妨多想想,自己到底是要让领导满意,还是让群众满意。凡事想着别让群众失望,大概就可以减少甚至避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说到底,“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其实就是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割裂,这是尤为典型的形式主义做派,也反映了某些政绩观的本末倒置。而中央文件将其定性为“蠢事”,实质上表达的是对此类做派的深恶痛绝,还有给形式主义弊病刹车的强烈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决不做这样的蠢事”出现在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文件中,有其特定背景。今年原本就是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叠加疫情因素,完成这一任务的变数增加。

  此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明确表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社会经济工作中,为完成任务,必须敢于较真碰硬、狠抓落实,而形式主义天然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敌人——特别是“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形式主义做法,如虚报脱贫数据、伪造扶贫成绩等,这些只能是带来“假脱贫”,必须零容忍。

  “决不做这样的蠢事”,还要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来理解。眼下,国内疫情形势向好,但防控还没到彻底松劲的时候。

  一方面,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虚的,需要继续用严肃审慎的态度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另一方面,此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确实暴露了一些形式主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提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有经验,也有教训。

  本质上,中央措辞严厉地告诫“决不做这种蠢事”,其实是基于中国当下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形势。措辞严厉,显示了整治形式主义的紧迫;语气强烈,突显了整治的决心。

  对各级干部来说,最实际的“不做蠢事”,就是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将对上对下负责结合,以民众利益为重,真正沉下心来,在各种工作场景中彻底跟形式主义作风切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