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推广人员互殴,众筹平台“扫楼”模式需反思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这两天,两家大病筹款平台推广人员在河北某医院内发生肢体冲突的视频,在网络热传。据报道,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处理。事后,两家平台相互指责,一个称是对方蓄意报复,一个称是因对方言语威胁和污蔑,导致冲突。

  这一幕发生在打着公益、慈善旗号的众筹平台之间,无疑令人遗憾,其伤害的不仅是企业形象,更有公益慈善。而由此暴露的行业乱象也值得深思:揆诸现实,一些企业为争夺市场份额,缺乏对法律和社会公德的基本敬畏,无论是人员招聘,还是对员工的纪律约束,都存在管理粗放、意识淡薄等弊病。究其根源,问题还是出在某些平台的线下推广模式上。

  近年来,网络众筹平台的“流量竞争”日趋激烈,为了争夺病患,纷纷大量招募所谓的“志愿者”进医院地毯式“扫楼”,并有严格业绩考核。这就已经使慈善变了味,越来越被商业利益所裹挟。而各家“志愿者”在医院病房你刚唱罢我登场,不仅对患者造成滋扰,也妨害了正常的医疗秩序。

  而且,在此模式下,提供同质化产品的平台间,很容易出现恶性竞争,也难免“筹人”见面、分外眼红。此次,涉事平台上演全武行后,双方互揭老底,称对方长期挑衅、骚扰、破坏,就是佐证。

  众筹平台“扫楼”模式受质疑,已非首次。去年,某平台就被曝扫楼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更有隐瞒求助者财产、随意填写金额、求助故事模板化等诸般乱象。事件曝光后,舆论压力之下,该平台暂停线下服务,并承诺整改。但现在看,众筹行业有没有对镜自照、进行反思,显然需要审视。

  不可否认,信息鸿沟之下,为寻找更多可能求助的病患,平台重视线下推广也无可厚非。但无论线上线下推广都应与慈善救助理念相匹配,绝不能玷污了爱心,把公益做成赤裸裸的生意。

  如今,地毯式“扫楼”成了滋生矛盾和暴力的温床,绝不简单是个人素质问题,该模式本身的缺陷当被正视。而终结众筹平台将公益生意化的“扫楼模式”,也是时候了。□于平(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