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国图启动中国战“疫”记忆库建设

广泛征集疫情相关实物文献和多媒体资源;国图启动多项线上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4月23日,国家图书馆启动中国战“疫”记忆库建设项目。国家图书馆供图
4月23日,国家图书馆举办主题为“文心依旧 天雨流芳”的文津图书奖15周年特别活动。国家图书馆供图

  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国家图书馆为此筹备了“文津重读”“种书计划”等多项活动,都在线上举办。此外,中国战“疫”记忆库建设项目今日启动,全方位收集和保存体现广大人民群众防疫控疫状态下具有历史价值或特殊意义的各类型资料,以及各地区、机构、团体的行动记录。

  

  4月23日,国家图书馆宣布启动中国战“疫”记忆库建设项目,面向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抗“疫”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收藏、研究、展示、纪念价值的代表性主题资源。这是国图今年读书日系列活动的重点之一。

  多维度展示疫情的影响

  国家图书馆发布公告称启动中国战“疫”记忆库项目,为此向社会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资源。

  该项目将全方位收集和保存体现人民群众防疫状态下具有历史价值或特殊意义的各类型资料,以及各地区、机构、团体的行动记录,记录全民战“疫”的生动故事。

  征集内容包括手稿、照片、书画墨迹类资料、数字资源及版权、口述史料和其他有价值的战疫相关资源。征集公告长期有效,疫情结束后,文献征集将纳入国图常态化工作。

  据悉,项目将多维度展示疫情对人们生活、心理、社会关系的影响,以及疫情防控中运用的新技术和社会管理形态的变化,如数字化生活、网上办公、线上学习等,留存中华民族全民抗“疫”的国家记忆,启迪由疫情带来的对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的思考。

  在此基础上,项目还将持续汇集从古至今人类与瘟疫抗争的历史记忆,通过对馆藏资源的深度挖掘,形成各类专题信息导航,提供不同学科专题研究的第一手宝贵资料。

  将开展亲历者口述史采访

  此前,全国博物馆、档案馆系统已经开始征集疫情见证物和藏品。国图中国战“疫”记忆库项目,与前者有相同之处,也有独有特点。

  记者从国图了解到,项目将以全面采集、科学组织、生动展示、系统保存为原则,通过广泛的网络资源采集、多渠道征集、交换及购买等方式,获取相关著作、文章、图片、音频、视频、多媒体资源,和手稿、书信、照片、书画作品等实物文献。

  国图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合适时机,将开展亲历者和见证者的口述史采访,形成立体鲜活的中国战“疫”记忆库。该项目以国图为主体,还将联动业界各级各类图书馆,收集和保存各地区、各领域专题性文献资料,共同做好特殊时期记忆保存,构建区域化的中国战“疫”记忆库。

  去年,国家图书馆启动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国内首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在新浪挂牌成立,新浪网发布的新闻和微博公开博文,都将被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保存。据悉,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新浪微博将作为首批记忆库建设的共同参与者,全景呈现疫情发生以来的全民记忆,微博及新浪新闻客户端相关数据都将完整收录进中国战“疫”记忆库。

  ■ 焦点

  世界读书日 开启“云”上阅读 

  因防控疫情需要,国图目前仍未开馆,无法提供线下服务。国图发挥数字图书馆云服务平台与云服务模式的优势,为今年的世界读书日筹备了多项线上活动。

  “文津重读”回味历届获奖图书

  疫情带来的较大影响之一,是第15届文津图书奖较往年发布时间推迟,目前仍处于评选过程中,发布时间待定。

  文津奖是国图主办、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奖项,2005年举办第一届,近年均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发布。文津奖迄今举办了14届,评出138种获奖图书和613种推荐图书,并举办了530余场文津读书沙龙,参与人数达十万余人次。

  不过,今年读书日依然有文津奖的身影。国图启动了文津图书奖十五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文津重读”栏目上线、国图公开课“文心依旧 天雨流芳——文津图书奖特别活动”音频直播、“种书计划”读者微博互动等三项活动。

  今年文津奖的主场活动改为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与公众“重聚”。4月23日上午10点,国家图书馆“国图公开课”携手北京广播电视台的《读书俱乐部》栏目推出此次活动,举办“文心依旧 天雨流芳”的文津图书奖15周年特别活动,邀请文津奖获奖及推荐图书作者卞毓麟、朱成梁、朱良志、王军、萧袤、苟利军、陆铭、王立铭、小庄、于虹呈等,文津图书奖组委会、评委会原主任詹福瑞,文津图书奖组委会秘书长汤更生,文津图书奖评委庄建、杨虚杰、海飞、阿甲等,通过现场交流、电话连线、录音访谈等多种形式参与直播。他们将以15年的时代变迁、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为背景,探讨大师的精神遗产、简史类科普书的价值、原创科普书的发展、传统文化类书籍的现实意义,以及儿童文学及原创绘本的思考等话题。

  文津奖官方网站上线“文津重读”栏目,刊载20篇文章。这些文章的作者,包括文津图书奖的创立者和评委,如任继愈、王蒙,有获奖图书作者,也有图书馆员和读者。创作于十余年间的20篇文章,讲述了作者们与文津奖和阅读的故事,提及多部文津奖获奖作品。

  例如,北京地理历史专家朱祖希撰文谈及了荣获第四届文津奖的著作《营国匠意——古都北京的规划建设及其文化渊源》,他回忆该书获奖时时任国图馆长詹福瑞写了书评,标题是《城市的灵魂与生命》,“一下子就点到了这本书的‘命门’上。”

  国图4月19日至25日还联合新浪微博发起“种书计划”互动活动。分发现·自然、少儿·绘本、医学·健康、艺术·美学、经典·文化、科学·探索、阅读·悦读等7个主题,将历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及推荐图书作为“种书”种子,邀请网友晒出自己的读书计划和读书心得。

  开放数字资源供读者使用

  读书日前后,国图开放部分数字资源,供读者使用。

  4月20日起,国图推出“哪吒闹海”线上展览,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哪吒闹海》立体书为切入点,还原了立体书的制作过程,并配有著名阅读推广人的音频讲解,向小读者介绍哪吒闹海的故事;第二部分展示了《哪吒闹海》主题的出版物及艺术作品。此次线上展览在国图“世界读书日”专题网页、微信公众号、手机移动端等平台发布。

  国图从近年来举办的讲座资源中,遴选出2场“致敬经典”系列讲座,通过官方微信及国图艺术中心官网微信进行展播。两场讲座分别是著名导演王扶林的“致敬经典-那些年我们追过的艺术光影中的名著——拍摄电视剧《红楼梦》《三国演义》的那些事”,及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读书与说书》公益讲座。两位主讲人分享自己与四大名著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呈现了四大名著的艺术魅力,分享了参与相关艺术作品创作的经历。

  为展现全民抗疫决心,2月28日,国图启动文津经典诵读“诗云·战疫情”原创诗词征集活动,十天内收到投稿作品979首。

  经过评审,国家图书馆于3月21日“世界诗歌日”发布了15首优秀作品。为更好地传播这些为战疫加油的诗词作品,国图将这15首作品制作成配乐朗诵版视频,4月18日起通过国图官网、官微等渠道进行线上展示互动。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