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
上一篇

电商助农大有可为 拼多多推出农村“双百万计划”

2019年拼多多农(副)产品交易1364亿元,成中国农产品上行的最大平台之一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4月1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合作,共同签署《“乡村振兴及抗疫助农”战略合作协议》。

  滞销水果网上找销路、农民开网店卖土特产、县长进直播间带货……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上行,正迎来爆发增长期,也有人说“电商平台是农货销售利器”。4月21日,拼多多发布农产品销售数据,今年前3个月,在拼多多平台上,农村网店的农产品订单数超过10亿笔,单品销量超过10万的农副产品达到1030款,接近2019年全年七成水平。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拼多多将进一步加大农产品上行力度,开启“助农双百万计划”,即在未来3年内,拼多多通过流量扶持、资源倾斜、人才培训、市县长直播等模式,让平台内年销售额过百万元的农村网店数量突破100万。

  

  拼多多农副产品年销售超千亿

  据拼多多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农村网店在拼多多上卖出的农产品订单数超过10亿笔,同比增184%;而单品销量超过10万的农(副)产品达到1030款,接近2019年全年七成水平。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农产品上行在第一季度呈现爆发增长态势,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精准扶持,也得益于地方政府的探索和努力”。

  2020年以来,已有超过百位各地市长、县长加入了拼多多助农直播间的排期表,给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带货,为农民店铺涨粉,解决农民“电商起步难”的问题。以广东省徐闻县为例,今年2月,徐闻县县长徐康秀在拼多多直播间“卖菠萝”,2小时便卖出25万斤,为店铺增粉超3万,广东农业农村厅将其称为农产品上行的“徐闻模式”,并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拼多多数据显示,仅市长、县长助农直播间中,农产品店铺就新增了719万新粉丝。

  为了支持农产品更加顺畅地上行,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及商务部发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重点任务包括建立市场导向的农产品生产体系、加强产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以及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等。今年2月,由拼多多发起的“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也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的指导下成立。

  4月21日,拼多多发布《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较上年同比增长174%,复购率超过70%。其中,初级农产品的年活跃买家数达1.6亿,较上年同比增长165%,拥有较高的消费黏性。此前,商务部发布电商兴农报告指出,拼多多已成为中国农产品上行最大平台之一。狄拉克表示,拼多多将进一步加大农产品上行力度,开启“助农双百万计划”,未来3年,拼多多通过流量扶持、资源倾斜、人才培训、市县长直播等模式,让平台内年销售额过百万元的农村网店数量突破100万。

  产业链扶贫使贫困县订单总额大增

  电商作为销售平台,另一端连接的是农户。拼多多《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平台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商户的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0%。

  为进一步重塑产业链条,帮助更多农户,2019年“多多农园”扶贫兴农项目启动,目前,“多多农园”已落地云南省保山、文山、新疆喀什等9地。同时,拼多多进一步加大扶贫投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即额外投入159亿营销资源以及29亿现金补贴,助力农户增收。在商家服务层面,拼多多降低了电商创业门槛,截至2019年底,平台农(副)产品活跃商家数量58.6万,较上年同比增长142%。其中,注册地址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商家数量达36万家,较上年同比增长158%。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级贫困县中,“三区三州”(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辖区内一度多达196个国家级贫困县,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而在拼多多平台上,注册地址为“三区三州”地区的商家数量达157152家,较上年同比增长540%;年订单总额达47.9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13%。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