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警惕惠企经营贷资金被用来炒房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严查“经营贷入楼市”,最重要的就是保障在关键时刻向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增量,助其渡过难关。

  据报道,深圳、上海豪宅楼盘近日遭排队抢购,报道称这一反常现象,与“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不无关系。各监管部门随后也迅速表态,将对此进行持续追查。在深圳,已有银行证实2020年共发现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贷款3笔,并提前收回违规贷款。

  “经营贷入楼市”到底是个别现象,还是渐成风潮,尚需彻查。但即便只是初露苗头,也值得格外重视。因为,在当下关键时刻,经营贷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意义重大,决不能任之被违规挪作他用,更不能投机进入楼市。

  “经营贷”全称企业经营抵押贷款,是银行用于解决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产生资金需求的贷款,一般以房产等作为抵押物。由于是面向小微企业,经营贷利率本来就不高。而疫情期间的降门槛、利率优惠等金融扶持,再加上各地出台的贴息政策,更使得其利率比房贷利率还低,从而产生了流入楼市的套利空间,这是此次“经营贷入楼市”风波的基础动因。

  在具体操作中,炒房客可以先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全款买房,再将该房产抵押给银行办理经营贷,然后将这笔贷款拿去还掉前期借款,最终实现事实上的“经营贷”炒房。如果这种操作方式成为一种流行,不但会造成小微企业的资金短缺,还将松动各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与“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相违。

  事实上,在“经营贷入楼市”背后,有各种逐利群体正在形成合力。炒房客是为了突破楼市限贷政策,追求更大利润空间;地产商和中介为了自救也在其中推波助澜,而一些普通人,也在实体经济因疫情影响受损、股市行情不好、各类理财收益下降等因素驱动下,转而向楼市寻找机会。甚至有一些声音揣测,如果疫情严重影响经济,政府很可能会转而刺激房地产市场。

  但这很可能是一种误判。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的会议已再次明确,中国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同时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经营贷入楼市”,在监管部门表态后,深圳市各银行已全面展开自查。考虑到这种违规行为的隐蔽性,各银行不能对其掉以轻心,需利用如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持续追踪严查经营贷资金去向,防微杜渐。

  严查“经营贷入楼市”目的之一是稳定房地产市场,但更重要的是保障在关键时刻向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增量,助其渡过难关。因此,且万勿本末倒置,不能因规范经营贷业务而影响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常生产经营的信贷支持。

  事实上,此次事件之所以“房子”成为矛盾焦点,原因之一就是银行有“晴天借伞、雨天收伞”的行业习惯,将房子视为优质抵押物,优先放贷。出于金融安全考虑,这在平时本无可厚非,但在特殊时期,这种抵押物偏好是否可改一改?以把宝贵的资金更多借给那些最需要的企业。毕竟,不是所有急需贷款的小微企业都有房产可抵押,或许它们只需接上这一口气就能活下去,就能恢复正常运营。

  概言之,无论是做好“六稳”,还是落实“六保”,就业都是首要任务,而小微企业于此作用巨大,保住小微企业的资金链,也就是保卫中国经济。因此,对“经营贷入楼市”现象决不能轻忽,当以更严格有效的监管,确保经营贷切实惠及小微企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