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网课装监控:监督学生未必能提高教学质量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辽宁抚顺市某高中开始要求学生购买特定品牌特定型号的监控摄像头,并且对网课的电脑设备进行了规定。随后学校发布声明,表示对上网设备不做任何要求。但仍有多位学生表示老师催促购买,甚至被老师要求写“自愿购买监控并申请老师监管”等申请书。4月24日,当地教育局回应称,没有要求学校安装监控,正在和学校联系进行处理。

  从涉事学校给学生家长的公开信来看,安装监控是出于监督学生学习、提高网课质量的初衷。即便真的是这样,也不能掩盖该做法的瑕疵。

  要求学生居家学习时,从上午7点到晚上10点半都开着摄像头,连午睡都要在监控下趴在桌子上进行,难免有泄露隐私的风险。

  而除了会让学生陷入“楚门的世界”,这种“硬核监控”更暴露出有些教育者畸形的教育理念——要将学生置于全程监控之下,这很容易让人想起福柯说的“全景敞视主义”。人不是机器,一切行为都暴露在监控下,并不代表就能提高学生的上课质量。

  网课期间,不乏有学校照搬班级教学的做法,要求所有学生每天都严格按照原先的“作息时间表”上网“打卡”,对于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教育部一再明确要求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但部分学校依然故我。

  相比之下,涉事高中要求学生上网课必须安装监控,连学生趴在桌子上午睡都要实时监控,否则就要扣除德育量化分,更是变本加厉。

  涉事学校要求上网课必须安装监控一事,暴露出某些人在教育理念上存在的偏差,这里面是否有违规操作与权力寻租空间,显然也需要进一步查清。教育要的是科学跟人文兼备,而不能动辄对学生采取监控思维,抑或是借机在他们身上“薅羊毛”。

  □胡欣红(教师)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