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让五岁女童脱衣:低龄游戏不容藏污纳垢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新京报报道,4月26日,五岁女童王小云(化名)的家属反馈,孩子在玩《迷你世界》时,有人教她拍摄和发送隐私照片,并嘱咐“不能告诉妈妈”。家属之所以发现,是正好看见了王小云在家中脱下衣服,对着移动设备拍照。

  低龄游戏内容的健康,从来都不是“儿戏”。拿《迷你世界》而言,这是款针对青少年和儿童的沙盒游戏,其官方去年宣称,已有“上亿青少年用户”。这么多未成年人用户,却出现色情诱导的内容,这让我们不得不去思考:该如何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网络成长空间?

  不可否认,对于孩子的上网行为,家长们负有监护之责,可在此之外,负有管理责任的专业平台,是否也应有像涉事高中生那般起码的发现问题、侦查问题的自觉与能力呢?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游戏并不是第一次被曝出涉黄问题。就在4月7日,游戏方刚发文称进行整改,4月中旬表示通过多重手段对有害信息进行筛查。但即使在这种“严格整改”后,记者发现《迷你世界》仍没有阻断涉黄地图。

  虽有提醒与警告在前,类似涉色情诱导的错误还是继续犯。这到底是能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值得追问。

  在游戏方的自辩中,提到了“升级安全审核系统和词库过滤筛查功能”,但涉黄内容频现,至少表明技术补缺还不够,或者在技术之外仍需加强人工审核。

  随着移动互联网甚至互联网的普及,未来人们的生活将越来越深地嵌入网络,新生代的儿童生于网络、长于网络是必然趋势。正如我们在现实中要为他们保驾护航一样,在网络世界里,也要有健全的、灵活的防护之网。这也需要家长、平台、监管部门、司法机关等多方共同努力。

  不管怎么说,连孩子都不放过的涉黄内容,轻易出现在低龄游戏中,这不妥当,也不应该。

  □与归(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