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孩子戴N95口罩上体育课,只会适得其反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眼下,全国各地中小学正在陆续复课,重回校园的孩子该如何做好防护,成了普遍关注的问题。人们也在集思广益,想出了很多有益的办法,如错峰上课、拆分班级等。但也有些方法就不那么靠谱了,比如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最高级别防护,要求孩子时刻戴着N95口罩,甚至上体育课都戴着。

  体育课是集体活动,课上一蹦蹦跳跳就免不了大口呼吸。

  在这样“高危”的环境下,戴N95口罩看似有必要。但若因此忽略了社会或个体的综合需求,或将本末倒置。

  众所周知,N95口罩的密闭性很好,会导致呼吸不完全顺畅,呼出的气体有一定的数量停留在口腔与口鼻形成的空间里面,再反复吸入则会导致体内的二氧化碳水平提高而氧含量下降。前者导致体内酸碱失调,引发呼吸性酸中毒;后者则使得机体的血氧水平下降,严重的可能导致重要器官缺氧损害。

  另外,N95口罩能带来约300帕斯卡的呼吸阻力,而人体呼吸本身要克服的呼吸末正压大约在200帕斯卡,也就是说N95口罩需克服平时1.5倍的阻力,锻炼时戴着这样一个负担,很可能对孩子肺功能带来额外的损害。所以,即便是医护人员戴也要严格遵守4小时的工作时限要求,孩子则更不能长时间佩戴。

  也因此,需全方位考虑孩子开学后的管理。在眼前情况下,还是以控制传染源为主,加强入学体检,尽可能把患病者隔离在校园之外。锻炼的时候,以相对分散的跑跳为主,避免孩子之间不必要的接触。此外,减少孩子的课业负担,让他们休息好,保证机体充沛的免疫力也是预防感染的重要手段。

  一个看似让孩子万无一失的N95口罩,背后却隐藏着更严重的健康风险。这也说明,如果只是站在防疫立场考虑问题,在表面安全的背后,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如今,随着各地逐步回归常态化,克服片面防疫的思想,做到科学、适度防疫是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也需多方面的关注和科普。

  □郑山海(医生)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