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105天开125场

包括25场省部级发布会和100场司局级发布会;全国连续两天无新增本土确诊和疑似病例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100场司局级新闻发布会后,记者与嘉宾、工作人员合影。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昨日,张抒扬在发布会上数次哽咽。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司局级)举办了第100场,截至昨天,共有266位嘉宾在发布会上回答1190个公众关心的问题。算上不定期召开的25场省部级发布会,从今年1月22日到5月5日的105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共召开125场新闻发布会,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民生兜底保障等诸多领域为公众答疑解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昨天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100场新闻发布会(司局级)。截至昨天,共有266位嘉宾在发布会上回答1190个公众关心的问题。

  算上不定期召开的25场省部级发布会,从今年1月22日到5月5日的105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共召开125场新闻发布会。

  连续两天无新增本土确诊和疑似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会上通报新冠肺炎最新情况。

  5月4日0时-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325例(含重症病例5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167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351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5月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95例(其中重症病例2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85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81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524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152人。

  全国连续两天无新增本土确诊和疑似病例,5月4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7例,占前一日现有确诊病例的五分之一。

  米锋介绍,昨天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各地迎来返程高峰,提醒大家公共场合保持适当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协和医疗队一晚收治18个重症病人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支援武汉情况。1月26日至4月15日,北京协和医院先后派出4批共186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负责重症救治,他们是最后一支撤离湖北的国家医疗队。

  韩丁介绍,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收治的病人,是由其他医院转来的生命垂危病人,终末期都有难以纠正的呼吸衰竭。

  “工作强度上,一晚收治18个病人,单位时间内同时转入ICU的病人要比往常多。高峰时期,病区呼吸机不够用,氧气压力不够用。”韩丁说。

  支招公立医院应对大型公共卫生事件

  针对大型公立医院如何在公共卫生事件中更好发挥作用,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做出回应。

  “这次疫情中暴露的最大问题,是疫情对公立医院正常医疗的影响太大。”韩丁认为,根据传染病特点和防控要求,医院单独建立重症病房,建立相对独立的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系统,有条件的医院还可以建立感染楼或者P3实验室。平时用于普通病人救治,战时或极端情况下,传染病医院不能应收尽收时,综合医院就可以发挥作用,不打无准备之仗。

  韩丁表示,医院院区平时就要进行“三区分离”建设,整个院区进行污染区、缓冲区和清洁区的识别和划分,既能保证疫情期间正常病人的医疗,又能缓解一部分传染病医院的治疗压力。

  ■ 现场

  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数次哽咽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医疗队领队张抒扬回顾支援武汉经历,在发布会上数次哽咽。

  张抒扬回忆,去往武汉的飞机上极为安静,只有广播告知注意事项,队员之间没有交流,“前方面临的是什么、能否把队员安全带回来,心里都没底。”

  到达武汉当晚,队员就进入院区病房值班。张抒扬回忆,ICU病房有大批病人被送来,队员们放下行李就培训。“哪都不敢摸、哪都不敢坐。”张抒扬说,在未知情况下,科学防护尤为重要。

  那段时间,武汉天气时常变化。队员们在病房出一身汗,走出病房后冷风吹来,有队员发烧、感冒、嗓子疼。“是不是感染?这是我们最大的担心。”张抒扬说,所幸队员无一感染。

  金句

  “人民群众不会因为医疗费用问题而延误救治。”

  ——得了新冠肺炎,会不会治不起病?在3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介绍,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兜底。

  “中国没有,也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

  ——在4月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中国要限制或停止关键医疗物资出口的说法,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回应说,中国有句古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国愿意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加倍地回馈国际社会。

  ■ 观察

  “超级发布会”回答上千问题

  5月5日,十余年来最长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司局级)举办了第100场。

  就在节前,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29日召开会议,指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次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部署突出重点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4月29日至5月1日,全国“两会”召开时间确定,随着京津冀和湖北省分别解除了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全国31个省份全部解除一级应急响应。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从今年1月22日以来到5月5日的105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共召开125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会同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新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司统筹、组织。其中,25场的嘉宾是省部级,不定期召开;100场的发布嘉宾是司局级,自1月27日以来每天召开,堪称“超级发布会”。

  关键词1 超级发布会

  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从严冬开到立夏

  新冠病毒和SARS有什么区别?中国政府采取了那些措施防止扩散……今年1月22日,在中央面向全国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两天后,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等就新冠疫情的核心问题答疑解惑。

  这些权威解答迅速通过电视或网络直播、新闻网站和客户端、报纸广播等各类媒体,传达到全国公众乃至全世界人们的眼前。

  1月27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处研究员冯录召走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台,开启了首场司局级发布会。随后,这一新闻发布平台每天一次,从大年初三一直开到了5月5日的立夏节气,恰好100场。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从1月22日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共举行25场省部级新闻发布会,来自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0多个部门的92人次出席,其中部级官员40多人次。

  关键词2 普及防控知识

  详解疫苗、无症状感染,减少公众恐慌

  疫苗是终结新冠病毒的终极武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0场司局级新闻发布会上,有8场发布会聚焦科研攻关,由科技部领衔,平均每月两次,60余位次专家科普回答了百余个公众关注的问题,减少了社会的恐慌情绪。

  在4月1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说,为更大限度提升疫苗研发的成功率,我国布局了五条技术路线,目前已有3个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当前,全国现有确诊病例已连续十余天下降,但每天新增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仍在两位数,现有900多名无症状感染者处在医学观察中。

  在5月3日下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提醒,近14天有10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提示疫情反弹甚至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关键词3 直面民生热点

  解答高考延期、粮食供应,回应公众关切

  此次疫情期间,几次针对热点问题的新闻发布令人印象深刻。

  “多年粮食丰收、库存较为充裕,今年夏粮丰收有望、春播进展顺利,口粮完全自给、国际影响有限,米面随买随有不必囤积抢购。”在4月4日的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问粮食抢购的问题,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用四句话回应,消除了很多市民恐慌性抢粮的情绪。

  在100次司局级发布会中,农业农村部参加了13次,是曝光率仅次于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部门。

  教育话题一直是社会关注重点,针对高考时间、复学时间的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及时给予解答。今年2月12日,面对高考是否要推迟的疑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把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方案。

  关键词4 发布会面孔

  院士、医生、快递小哥相继亮相发布会

  防控新冠疫情,医生、科学家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新京报记者统计,在100场司局级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59人次医护人员出席。其中,1月27日至4月28日,共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等27人次一线医护人员走上新闻发布台,回应热点问题。4月29日至5月5日的7天时间,共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32名各地防控专家、医护人员登上发布台,讲述抗击疫情的经历和故事。

  两院院士中,共有10人次曾出席发布会,中科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中科院院士、干细胞和发育生物学家周琪,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制品与生物药学专家王军志位列其中。

  新冠肺炎的治疗和新冠病毒的研究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大批院士、专家和一线医护人员走上发布台,有助于公众更多了解病毒的防控、减少恐慌情绪。

  新闻发布台上,除了院士和医生,还有快递小哥。3月9日,中通快递北京厂洼路网点的快递员李杰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呼吁尽早允许进社区送快递。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马瑾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