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北京五一节后暂不恢复限行

五一小长假接待旅游总人数463.3万,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5%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5月2日,景山公园西门,提醒游客佩戴口罩的公告非常醒目。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扫码看“假期结束后,北京交通几大变化”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五一小长假后市民上班上学健康提示,提醒市民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建议随身携带口罩,视不同人群场所选择佩戴适宜的口罩。不要带病上班上学。针对网传消息,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明确表示,五一过后,北京市继续实行不限行的措施。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1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五一小长假前四天北京城市运行保障和疫情防控情况。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表示,5月4日,北京无新增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例出院,30例仍住院治疗。自4月16日以来,已实现19天双零增长(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防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针对网传5月6日北京将恢复限行的消息,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五一过后,北京市继续实行不限行的措施。下一步,将结合逐步放开地铁满载率的限制等工作来适时考虑启动,正式启动前市政府将发布通告。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五一假期五天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36%。

  全市等级景区238家,恢复开放126家,占比53%;星级饭店402家,恢复营业226家,占比56%。北京市监测的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11.6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5.2%,营业总收入2.44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62%。

  假日期间,北京市旅游景区并未出现出行大人流聚集,秩序平稳,每个景区按照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的30%进行管理,都没有超过限量。

  ■ 提示

  市疾控中心发布节后上班上学健康提示:

  市民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在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发布了五一小长假后市民上班上学健康提示,提醒市民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不要带病上班上学。

  首先要做好健康监测。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身体状况,尤其是有境内外旅行史的朋友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要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和隔离观察情况,便于准确排查。要主动向单位报告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不要带病上班。

  学生要提前做好上学准备。高三、初三学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家长和孩子都要自测体温,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不要上学,视病情就医或居家观察,及时向班主任汇报。准备好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纸巾等,并学会正确使用。

  对于戴口罩问题,市疾控中心明确提出,市民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建议随身携带口罩,视不同人群场所选择佩戴适宜的口罩。节后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适度增加锻炼,运动场所尽量选择家中或室外空旷环境,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

  外出就餐时,应到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并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餐厅期间要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就餐时执行分餐制,多人用餐时使用公勺公筷。

  ■ 相关新闻

  高速公路今起恢复收取通行费

  通过特定收费站两小时内去往首都机场,只收一次高速通行费

  今日起,北京交通出行政策将有多项变化。今日零时起,北京市收费高速公路将恢复收取车辆通行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联网收费高速公路主线站外行驶路段不计入收费里程,两小时内往返首都机场只收单程通行费。这将减少市民出行成本,提升便捷高效出行体验。

  主线收费站外行驶路段不计入收费里程

  北京收费高速公路恢复收取车辆通行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计费起止点与主线收费站位置不一致的道路,计费起止点统一调整到主线收费站,主线收费站外行驶路段不再计入收费里程。

  具体来看,京哈高速、京津高速、京台高速、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新高速、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沪高速、大兴机场高速公路靠近北京主城区的计费起止点,由三环路、四环路或者五环路统一调整到该路段靠近主城区的主线收费站。

  大兴机场高速公路、机场北线高速公路远端计费起止点,由路段终点调整到远端主线收费站,京开高速公路远端计费起止点由位于市界的路段终点调整到靠近市界的最后一个收费站。

  京港澳高速公路“六里桥收费站”、“杜家坎匝道站”合并变更为“杜家坎收费站”。其他封闭式联网收费高速公路计费起止点不需要调整。非封闭式联网收费的高速公路实行计次收费。

  可降低市民来往首都机场通行成本

  今日起,对于在特定收费站两小时以内连续通行首都机场周边高速公路进出首都机场及来往市区与顺义、平谷等地区的车辆,实行验票通行。

  在首都机场高速公路、首都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机场南线高速公路(为现京平高速公路的一部分)等高速公路路段,持有交易凭证的车辆,在天竺收费站、机场南线(岗山)收费站、黄港(南线匝道)收费站、黄港(南线立交)收费站、吴各庄收费站等高速公路收费站核验交易凭证有效后可以直接通行,不再重复交纳通行费,交易凭证的有效时限为两小时。

  简单来说,此举实施后将实现“通过特定收费站两小时内去往首都机场,只收一次高速公路通行费”,可避免重复收费,降低市民出行成本。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