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经济新闻
下一篇

支付宝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小店“五一”收入增势全国居前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小店重新焕发活力,饿了么小哥前来取餐。受访者供图

  2019年底,“小店经济”首次在国家层面被正式提出。但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诸多小店成为被冲击的前沿。最近一个月,商务部、国税总局等五部委频频发文关注“小店经济”,力撑这一民生的底盘。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小长假”,也是“史上最长小长假”,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小店经营情况如何?北京的“烟火气”回来了吗?

  支付宝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800多万小店实现逆风翻盘,单日收入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500多万小店单日收入是去年“五一”的两倍以上。一些城市中收入同比增长的小店数量遥遥领先,排名前十的城市包括广州、上海、温州、杭州、深圳、成都、郑州、重庆、北京、武汉。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北京的小店经济正重新焕发活力:“网红”鼓楼馒头店,用木头“滑滑梯”卖包子,用二维码收钱,实现无接触营业;霸蛮米粉店实体店收入受阻,转型线上卖货后靠无接触贷款保留每位员工……

  化危为机 小店数字化转型成共识

  2月8日,“网红”鼓楼馒头店恢复营业,老客户“寻香而来”。只是人们不像往常一样围拢着聊天,而是走起了“北欧风”,人与人之间基本上都隔着一米距离。变化的还有这家馒头店的售货方式:滑滑梯。

  这是来自小店的智慧。自打恢复营业开始,鼓楼馒头店就想出办法,将一米长的五合板斜横在柜台和门前栏杆上,店员将馒头打包装袋,往板子上一放,袋子便顺着光滑的木板落到顾客这边。门前的玻璃上还张贴着非常时期尽量扫描支付的告示。

  鼓楼馒头店的尝试不是个例。还有很多小店在利用数字工具,实现“无接触购物”,防疫复工两不误。

  霸蛮米粉是北京一家主营线下的餐饮公司。2019年年末,霸蛮米粉快速扩张,在线下新开十几家餐饮店。没料到遇上了疫情,线下60家门店收入基本为零,一个月却要支出近2000万元的成本费用。在生死存亡间,负责人张天一意外发现品牌的天猫店里,半成品米粉销量增长显著,果断集中人力发力线上。

  2月11日至2月28日,霸蛮在淘宝一共发出约8万个包裹,直接卖到断货,网商银行和淘宝联合推出的0账期,让像这样的小商家当天交易就可从账户中提款。疫情期间,0账期的回款和网商银行成了霸蛮唯一有现金流进来的渠道。

  支付宝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近八成小店选择进行数字化经营转型,其中网商贷、消费券和外卖已成为最受小店欢迎的“自救三件套”。这场小店“自救”,不仅是在拯救一座城市的烟火气,也为经济促活注入了“益生菌”

  九成北京小店对未来经营有信心

  据统计,3月以来,全国多地通过支付宝等数字平台推出超百亿消费券。消费券的拉动效应开始显现。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杭州消费券乘数效应10.7倍,郑州消费券乘数效应则高达14.1倍。消费券不仅拉动了消费,还令超千万线下商家受益,其中9成以上为中小微商家。另外,已经发券的城市餐饮商家客流量环比3月增速均在9成以上。

  根据调研,包括北京小店在内的全国八成小店喊话支付宝,表示希望通过支付宝发放小店消费券,并期待推出免排队券、小店跨店通用券等一系列特色消费券。

  数字化转型为小店经营提供了更多新思路,也给小店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信心。调研结果还显示,虽然北京小店也面临资金短缺、进货困难等难题,但仍有九成小店对接下来的经营有信心,超过半数的小店有扩大门面、增加预算或是稳步经营的打算。

  新京报记者 刘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