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对老师兼职送外卖能不能少点道德绑架?

2020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近日,四川通江一名教师在节日期间兼职送外卖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当事人李老师随后辞去兼职。

  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公众并不陌生,但老师兼职送外卖,却鲜有听闻,引发关注也正常,但被人说三道四就透露出某些“不正常”。

  李老师表示,兼职送外卖并非愁于生计,而是因为身体不太好,血糖偏高,又不想靠药物调节,做外卖员就当是锻炼,顺便把血糖降下来,还可以到处转悠,增长见识,也增加些收入。

  毋庸讳言,教师兼职是个敏感话题,但李老师利用节假日送外卖,锻炼了身体,增长了见识,增加了收入,一举多得,且未影响他人和自己的工作。有网友却认为,教师本职工作就是教学,天天想着如何增加收入,势必影响教学。看似挺有道理的说法,却经不起推敲。

  教师本职工作是教学没错,但要做好教学,并不意味着就该把节假日时间都投到与教学直接相关的事情上去。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教书育人并不只是书本知识的传递,更应用见识引领学生。某种意义上,利用节假日出去跑跑,或有助于教师开拓眼界,走出封闭狭小圈子,提升自身的教育境界。

  此外,“天天想着如何增加收入”更是涉嫌道德绑架的诛心之论。从事教书育人工作,教师当然要有更高的道德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不能想着“增加收入”了。教师首先也是一个正常人,合理合规地赚钱,有何不妥?

  值得一提的是,对教师的道德绑架并非个例。去年暑假就发生过家长举报老师事件:一对教师“双职工”在暑假为自己孩子辅导课业,一位家长得知后遂以“违反在职教师不准参与补课禁令”为由,向当地教育部门举报,认为此举对其他人造成极大不公平。

  非议教师兼职送外卖和胡搅蛮缠式举报,原因不一,但对教师的道德绑架如出一辙。啼笑皆非之余,也发人深思:如此随意指责教师,教师岂不动辄得咎?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确实应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但社会不能动辄对教师进行道德绑架。

  □胡欣红(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