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舒兰市疫情接触者一律集中隔离管控

吉林省两天新增14例本土病例,舒兰进入战时状态;已推断几种集中感染来源的可能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扫码看新京报记者探访吉林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小区
5月11日,吉林市丰满区馨城雅居,进出小区居民扫码、测体温。当日,吉林市卫健委通报,丰满区5月10日新增两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一人住址为馨城雅居。
新京报记者 袁静伟 摄

  吉林省吉林市再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丰满区两例,风险等级上调为中风险。舒兰市两天新增12例,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将强化地毯式排查,对所有疫情接触者一律集中隔离管控,切断传播途径。另外,武汉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且与此前通报的1例来自同一小区。因封控管理不力,东西湖区长青街工委书记张宇新被免职。

  新京报讯 由于出现聚集性疫情,吉林省吉林市下辖的县级市舒兰市成为全国唯一高风险区域。昨日,吉林省在舒兰市召开视频发布会介绍,按照高等级风险防控要求,舒兰市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将强化地毯式排查,对所有疫情接触者一律到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管控,切断传播途径。

  目前,吉林省副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安立佳挂帅,带领卫生、公安、疾控部门负责人赶赴舒兰市,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卫健委赴东北三省疫情防控情况指导组和国家疾控中心流调专家已先后抵达吉林市、舒兰市,开展全方位流行病学调查。

  丰满区上调为中风险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组长高材林介绍,5月7日,舒兰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终结了吉林省连续73天无境内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良好态势。

  记者梳理官方通报发现,吉林舒兰市的一系列新增病例,均与首个被通报病例有所关联。5月7日新增的1例本地确诊病例为舒兰市公安局洗衣工,女性、45岁,住址为舒兰市北城街道供销联社住宅楼。

  官方通报中称,该病例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

  5月9日,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例,均位于吉林市舒兰市。11人中有5月7日确诊的45岁舒兰市公安局女洗衣工的丈夫、大姐、二姐、三姐及三姐夫等5人,还有她的密切接触者2人,及与确诊密接者有接触史者1人,其丈夫的密切接触者3人。

  5月10日,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均位于吉林市。病例1和病例3为此前舒兰市公安局女洗衣工丈夫的次密接者。病例2为该女工丈夫的密接者。病例1和病例2均居住在吉林市丰满区,昨日,丰满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至此,吉林省两天新增14例本土病例,舒兰市两天新增12例。

  已全面排查2005人

  高材林介绍,疫情发生后,吉林重点做了五个方面工作。首先是精准开展摸底排查。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将可能接触的人员全部纳入筛查范围,严格排查,把所有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一个不漏地全部查清,全部管控隔离到位。

  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接触人员开展流调,做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坚决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截至目前的最新数据,全面排查2005人,追踪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290人,均已按照要求采取相应隔离医学观察。

  吉林省成立漏洞排查组

  高材林介绍,疫情发生后,舒兰市所有社区、学校、医院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Ⅰ级应急响应管控,对社区(村屯)实行封闭管理,全面落实测温登记制度,严防疫情扩散。同时,充分发挥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作用,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专门成立了漏洞排查组,指导吉林市、舒兰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回头看”,全面排查入境管理、社区(村屯)防控、核酸检测、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回头看”,进一步做细做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防止再发生类似情况。

  舒兰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舒兰市市长金华表示,舒兰市将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将进一步扩大流调范围,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追踪,最大限度管住传染源。

  其次,对于排查出的存在风险人员,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将强化地毯式排查,对所有疫情接触者一律到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管控,切断传播途径。

  另外,将组织开展大排查行动,入户排查,发现可疑症状者立即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和诊治,对所有接触者、境外返回人员以及风险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 焦点

  如何追踪舒兰聚集性病例来源?

  副省长带队,7个流调小组进行调查;已推断几种感染来源可能,正多方查找线索验证

  发布会上,高材林介绍,吉林省全面开展流调溯源。5月8日,吉林省副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安立佳带领卫生、公安、疾控部门负责人赶赴舒兰市,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高材林任组长的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连夜赶赴舒兰。

  同时,由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教授任组长的专家组,带领相关专家赶赴舒兰,开展中医药防护和救治工作。吉大一院、二院专家组也相继赶赴吉林市迅速开展救治工作。

  国家卫健委赴东北三省疫情防控情况指导组和国家疾控中心流调专家已于5月10日先后抵达吉林市、舒兰市,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派出多名疾控专家,与吉林市、舒兰市的疾控骨干整合编组,分成7个流调小组,利用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等多种手段,按照流行病学调查的规则和流程,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展开全方位流行病学调查。目前,调查仍在紧张进行中。

  在溯源过程中,吉林扩大了检测范围,将与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共同生活、工作等重点人员全部纳入筛查对象开展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已将病例生物样本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全基因组测序。

  高材林介绍,此次疫情呈现高度家庭聚集性和集体单位聚集性,目前已经推断了几种集中感染来源的可能,正在多方查找线索进行验证。

  各方防控

  沈阳

  对吉林市来沈返沈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其中,对4月22日以来舒兰市来沈返沈人员,一律实行指定宾馆集中隔离观察14天,其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

  长春

  对舒兰市来(返)长春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14天+居家单独隔离7天”的隔离措施,其间进行4次核酸检测。各社区(村屯),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于5月12日18时前完成辖区内舒兰市来(返)长春人员的摸底排查、登记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求目前尚在舒兰市的教职员工及学生暂不返校。

  吉林市

  原定于5月13日高二开学、5月18日高一开学暂缓,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

  四平市

  广大市民要减少出行,不去舒兰市。必须前往的,要向所在社区(村屯)和单位报告,返回后实行集中隔离21天,落实“进、中、出”三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结束后再居家单独隔离7天,集中隔离和检测费用个人承担。

  长白山景区

  对舒兰市来(返)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14天+居家单独隔离7天”的隔离措施,并在来到保护开发区的当天、集中隔离第7天、第14天、居家隔离第7天分别进行核酸检测,隔离期满,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可解除医学观察。

  长白山景区不得对舒兰市入区游客开放售票。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