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占道经营增8万岗位”,保就业也需灵活施策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成都允许商铺摊贩临时占道经营,商户表示更有信心把损失找回来。 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视点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想办法让城市的“毛细血管”畅通,给城市发展注入活力,城市经济生活也才会有更好发展。

  为应对疫情影响,多地推出了“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政策,为经济社会复苏注入活力,其中一些城市已经取得了颇为可观的成绩。

  据成都官方通报,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成效远超预期,俩月增加8万个就业岗位。截至5月8日,成都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1595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8260个,大型商超占道促销点88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6384个,增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临时投放点位5034个,增加就业岗位8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从这些数字中不难发现,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成效显著:不仅为餐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利好条件,还增加了8万个就业岗位。这有助于稳经济、保就业,让城市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活力。事实上,成都今年3月很多经济指标回升明显,虽然可以归因于很多方面,但显然也跟“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中的灵活开放思路不无关系。

  拿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举措来说,此举就体现了城市治理的善治分寸:不可否认,餐饮、商超等各种店铺犹如“毛细血管”,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构成了庞大的商业服务体系。与此同时,那些流动摊位也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很多家庭都可以开店创业,自主解决就业问题,并依靠这些小店铺养家糊口。它们对应的,或许是“中小微企业”中的“微”,但在“保就业”重要性渐次凸显的背景下,其价值不容小觑。

  毋庸讳言,突发疫情已然使得城市线下商业遭受严重冲击,而随着疫情趋稳向好,很多被迫关门的店铺,急需恢复正常经营。但是,由于各地复工复产措施,均对室内经营活动予以限制,加之消费者心有余悸,也不敢轻易进入店内,造成客流短期内难以恢复,店铺正常营收也无以保障。

  鉴于此,成都采取放开临时占道经营的措施,允许店铺临时越门经营,降低了室内聚集风险,扩展了店铺营业空间、促进了客流增长。同时,还增设了夜市、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快递企业临时占道派送等,让更多流动商贩、自产自销农户、快递企业得以降低成本,灵活经营,进一步促进了城市商业流通与活跃度。

  如今,这些举措颇见成效,也说明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有着多重作用,不仅能让流动商贩、农户、临街店铺等有了更大的自主经营空间,也保障了市民的日常消费需求和个人健康防护需要。成都此举的效用,对全国各地来说,也有其启示价值:在当下经济社会恢复的困难阶段,应因地制宜调整城市管理的侧重点,以释放经济活力为优先考量,尽可能为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更为灵活的措施和政策。

  近些年来,因为城市管理需要,一些地方纷纷取缔了流动摊位、夜市、临时占道经营等。但在当下的“六保”语境下,“保民生”的价值优先序理应高于对一些管理因素的考量。这就需要各地灵活施策,并将其跟以人为本式治理和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结合,以就业创业为抓手,想办法让城市生活的“毛细血管”畅通起来、活跃起来。

  也只有让城市真正“活”起来,经济社会的复苏与发展才会更好。

  □王桂霞(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