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丰巢的想象力,无法想象快递柜的未来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亮点亮见

  一向标榜自己是互联网公司的丰巢,就应该采用互联网公司的方法来赚钱。

  最近丰巢因为收费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大家反对丰巢,真的是差那5毛钱吗?还真是,但也不全是。

  丰巢作为“传达室大爷”的内心存在,忽然宣布要收费了。这从感情上一时难以接受。电商发展了20多年,快递送货上门的服务已成习惯。现在扔给“大爷”也就算了,还要付费,所以接受不了。

  你结束一天辛苦漫长的工作,又花一两个小时在回家路上,好不容易到了小区,却又要自己去快递柜取快递,如果是一袋米一袋面,不仅要自己扛回去,还要再为自己的“逾期”缴费。这时候,要是你,你能开开心心吗?

  让消费者交费去改变习惯,很难

  但丰巢这事还是挺有启发的。

  快递柜是高频刚需,按理说应是互联网投资的一个热点。但丰巢却因究竟该向谁收费以及收多少费用,陷入了困境。好好的一个业务,被丰巢整得一地鸡毛,两头挨骂。

  看来任何挑战消费习惯的商业做法,都需慎重考虑。让消费者改变习惯,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如果让消费者交费去改变习惯,那就是一个难于登天的事了。

  丰巢想要赚钱,本无可厚非,商业公司赚钱天经地义。但是不过脑子的赚钱,找骂是一定的。

  按现行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模式,不外乎三种:to B的、to C的,还有to VC的。To VC的盈利模式虽然在互联网行业很常见,但不在讨论范畴里。对于丰巢来说,自打来到这世上的那一天,就笑眯眯地说,我只收B的费用,不收C的啊,你们放心。有物业爆料说,当时进场时就承诺是给居民免费服务的。

  过去的实际运行中,丰巢确实只是按照快递柜大小的不同,在向快递员收费,并没有向消费者收费。

  很久以前,世上本无丰巢。网民网购了很多年,快递员送货上门送了很多年。如果把网民和快递员比喻成两口子的话,日子已经过了很多年,虽然经常吵架,但日子一天天过下去了,且越过越好。

  后来突然来了个丰巢横插一杠,笑眯眯地说,你们两口子之间的矛盾,我有个解决办法,而且不收费。于是,“传达室丰大爷”就开始不清不楚地存在下来了。

  这就是问题所在。如果丰巢一开始就说自己不是免费服务,或者用时髦的说法,叫限时免费也行,说清楚,先给免三月五月,还是三年五年,然后到时开始收费,谁也就不能指责什么了。

  消费者自己没有选择权,苦恼

  对于目前的僵持局面,我想到一个解决办法:其实羊毛都出在羊身上,网购时很多都是包邮的,但这部分成本肯定都算在了购买成本里。因此,今后继续网购时,用户可以有个选择,寄存在丰巢里面。甚至还可以选择更丰富一点,比如几点到几点送货的话,寄存在丰巢柜;几点到几点的话,请送货上门。

  这样既符合用户需求,又提升了快递员的投递效率,快递员支付快递柜费用的商业模式不变,但快递柜使用频次的提升带来丰巢收入的增长。对于用户来说,是你自己的选择,别说是五毛了,就是五块也得付。现在用户的苦恼是,是自己没有选择权,什么时候是送货上门的,什么时候是放到快递柜的,用户根本不知道。

  而且有关部门的规定也是送货上门,这是规定。因此,我觉得,无论什么原因,如果用户没有选择,而要把快递放到快递柜的话,必须征得用户同意。

  在网购的时候,用户可以选择“投递丰巢”的话,还有个好处:你买的东西,就可以不让家里人知道了,这也是保护隐私权的一种做法。

  按照丰巢的说法,收取延时费是为了加快快递柜的周转。那么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丰巢并不是真正想收用户费用,只是为了加快周转效率。如果是这样,一向标榜自己是互联网公司的丰巢,就应该采用互联网公司的常用做法。

  比如视频网站的做法。想看视频就先看一段广告,不想看广告就付费成为会员。丰巢快递柜也可以这么做。快递逾时后,强制先看1分钟广告。这个广告还可以精准投放:如果买的是奶粉奶瓶之类,就放育儿广告;如果买的是学习用品,就放在线教育的广告……不想看广告,那就付费成为丰巢会员。

  用后浪体来说:丰巢的想象力,无法想象快递柜的未来。快递柜的未来很精彩,但目前的丰巢还不配。

  □刘兴亮(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