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城市管理有创新“西瓜地图”也便民

  据报道,为规范商贩售卖、方便市民购买,从6年前开始,江苏如皋市城管部门用地图形式,推出西瓜临时销售摊点。这个地图被形象地称为“西瓜地图”。今年如皋城管“西瓜地图”又如约而至,推出了为期4个月的32个西瓜销售临时点位。

  清凉爽口的西瓜应时上市,瓜农们不用走街串巷,不用东躲西藏,卖得安心;所有西瓜售卖点的位置在地图上都有显示,市民想要买瓜只要跟着导航走就能直接到达销售点,买得舒心。“西瓜地图”好就好在,既加强了临时外摆摊点的服务管理,营造了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又进一步优化了便民利民服务,方便了买卖双方。这种集市容与繁荣、秩序与民生、执法与文明为一体的管理模式,值得学习。□费伟华(市民)

  现场教育涂鸦者文物保护好办法

  据报道,在北京慕田峪长城上涂字的李某,在家长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接受了批评教育。而为使其充分了解到破坏长城的严重性,保护文物的重要性,让其再次登长城,去感受那经久以来留下的累累刻痕,对长城造成的伤害,让其亲身参与到长城乱涂乱画的清理中。

  对在文物上涂鸦的人进行罚款、拘留等处罚确有必要,能让其产生悔意,还有惩前毖后的作用。但这并不能让他们认识到保护历史文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给他们补上历史文物保护这一课,在悔改的同时,才能对文物真正有所认识,从而提高保护历史文物的自觉性。因此,在长城现场教育李某,也是给她上了一堂生动的文物保护课,相信她会铭刻于心,不会再做出类似行为。□吴文元(市民)

  净菜上市垃圾少值得尽快全面推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商务局等部门5月14日发布《关于逐步推进净菜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以生产、销售、包装等环节为重点,全面推进净菜上市,减少垃圾总量。记者还从北京新发地市场了解到,市场推动“净菜进场”,年减少垃圾总量20%。

  北京已经开始实行垃圾分类,陆续出现的问题也不少,有习惯问题,也有相关知识欠缺的问题,而这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各方更多努力与耐心,才能把这个好事真正做好。此次政府方面推动的净菜上市,无疑就是助推垃圾分类的切实之举,不仅是从源头上减少了垃圾的产生,为居民减轻了垃圾分类的压力,同时也能让人感受到其中的诚意,进而积极主动地做好垃圾分类。为此,净菜上市值得在全市范围尽快推广、落实。□韦依(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