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专题

供应链+区块链 金融科技助力复工复产

浙商银行推进“双链融合”创新,盘活企业应收账款,纾解企业融资痛点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疫情期间,浙商银行潍坊分行以应收款链平台和集团资产池为山东寿光巨能集团实现低成本融资。
浙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一家大型拖拉机生产企业,该企业依托浙商银行全线上化合作贷模式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最初愁没工人复工,复工半个月愁没订单,有订单了愁发货,发完货了愁回款。好在有浙商银行的应收款链平台,帮了我们资金周转的大忙。”富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富通集团)财务总监周胜炎谈起疫情影响,“大企业一感冒,小企业就要住院。”

  此前,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等六方面,为金融机构指明方向。复工复产以来,浙商银行大力推进“供应链+区块链”的双链融合创新,持续盘活企业应收账款、存货、订单和机器设备等,把银行产品嵌入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之间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解决企业融资痛点。

  区块链技术赋能应收账款,盘活产业链

  疫情期间,下游停工,不少企业货款收不回来。“现金流再充沛的企业也经不起货物的滞压。”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告诉记者。

  企业“痛”在何处?统计数据显示,从单个企业来说,银行融资只占企业财务成本的20%,而应收账款、存货和固定资产等的财务成本占比超过40%。从全国来看,目前企业每年的应收账款规模约26万亿左右,然而金融机构和保理公司的应收账款融资总额约为2200亿,不到1%。

  从企业的应收账款入手,疏通关键节点,带活全产业链大有可为。银保监会在《通知》中要求“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其中提到“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适当方式减少对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占用,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

  不过,传统的应收账款融资,流程复杂且流转困难,甚至存在操作风险和欺诈风险,导致了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难。

  自去年以来,正式进入国家政策支持层面的区块链技术成为了解决上述难点的工具。今年2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尽管规范采用的是“分布式账本”的技术字眼,但业内将其视为中国首个金融区块链标准规范。

  浙商银行首创了业内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区块链应收款链”平台,用于向上游企业的偿付或者自身融资。下游从签发、承兑区块链应收款开始,在交易过程中无缝嵌入资金流。上游收到后,即可在线实时转让给银行获得资金,原先2-3个月的账期,得以随时变现。

  以富通集团为例,周胜炎告诉记者,一季度,因复工比原计划推迟了十多天,同时,上游原材料无法正常供应,影响了企业复产,损失销售额近10亿。通常,富通下游账期达6个月,但每3个月就要向上游付款。疫情期间,下游提货结款延后近一个月,对富通现金流进一步造成冲击。当前新基建提速发展,公司位于嘉善的5G配套生产基地即将投产,更需要协同产业链上游复工复产。

  得知企业困难后,浙商银行除主动为其授信展期一个月外,还创新性地为其设计了基于应收款链平台的“银租通”(回租模式)解决方案,盘活现有的沉淀资源——中移动子公司应收账款和高价值机器设备。同时,浙商银行联动子公司浙银租赁,为富通提供设备售后回租融资。企业将设备卖给浙银租赁,获得一次性融资1.2亿,只需签发、承兑区块链应收租金给租赁公司,定期支付租金,大大缓解了疫情期间的资金缺口,且相比贷款降低融资成本40-50个BP。

  在浙商银行支持下,富通及时向上游付款2个多亿,成为上游企业疫情期间的主要资金来源。供应商拿到资金,用于采购原材料,富通3月中旬便恢复了全部产能。

  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已应用“银租通”系列模式为全国逾300家企业提供了设备融资超100亿元,有效减轻了核心企业设备厂商下游客户的采购压力,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设备。

  产业链供应链创新,“输血”中小企业

  除应收账款周期问题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也是金融机构的一大任务。然而传统供应链金融中,核心企业由于担心自身风控能力不足,大多不愿提供担保或配合进行应付账款确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显示,65.5%的金融机构认为核心企业的不确权是阻碍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挑战之一,导致供应链金融呈现外热内冷的状态。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倡导下,核心企业对供应链融资的态度转为积极。浙商银行捕捉到了这一变化,大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创新。

  以富通集团为例,其上游企业多为硅材料和金属材料的供应商,普遍规模较小,缺乏不动产等抵质押品,难以取得银行授信满足融资需求。获悉此事后,浙商银行为企业提供“H(大型企业)+h(核心企业)+m(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模式的服务方案,依托富通集团与上游供应商真实交易的应收账款,在富通仅需推荐供应商、配合回款账户变更的情况下,批量给予上游企业7000万元专项授信额度,使其放心复产。

  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对接富通的客户经理吴俊向记者介绍,核心企业减少对上游的资金占用,看似付出了成本,但其实,资金流与物流环环相扣,产业链转快了,大家都多赚钱。据测算,富通集团的资产周转每年多增加一次,外部融资可以减少约1亿,生产产能、设备利用率也有所提高。

  3月26日,银保监会在发布的《通知》中强调,加强对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的信贷支持。银保监会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通过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融资方式,为上游企业解决先货后款模式下的资金占用问题。浙商银行所提出的供应链融资模式的服务方案,也实际上契合了银保监会《通知》中所提的“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的要求。

  借力金融科技,建立银企合作弹性

  根据工信部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92家龙头企业共带动上下游40余万家中小企业协同联动复工复产,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回升至99.1%和95.1%。然而同期制造业PMI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显示需求仍然疲软。当前销售的问题更为突出,“倒灌”上游。

  “只有把东西卖出去,产业链体系能够获得整体的金融服务,复工复产才能够持续。”徐仁艳对记者分析称。企业在生产、经营以及贸易活动的过程中,都存在供应链金融的需求。

  为满足企业需求,浙商银行输出信用管理能力,为核心企业的下游分销商提供预付款融资支持。基于应收款链平台,浙商银行创新了“分销通”应用,在这一模式下,浙商银行给予核心企业一定的供应链管控额度,并依托大数据风控平台和上下游交易信息,对下游销售企业进行征信“画像”和线上自动审批,“小额分散”地批量给予授信支持,帮助企业扩大销售。

  在支持核心企业融资的同时,浙商银行基于“平台化服务战略”的定位,在应收账款以及生产经营活动中各类场景、各类物权交易的产业融资需求,创新应用“仓单通”和“池链通”等系列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借力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能链接、融通起资金关系链条上的各家企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行共落地应收款链平台2500多个,帮助逾1.7万家企业盘活应收账款。而这些既有供应链上下游又有产业链纵深的金融产品体系,带来的丰富的金融服务内涵、银企合作弹性,对当前疫情影响下,打通企业在上下游一体化联动过程中,从货币到信用传导的堵点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