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全国人大北京团报到 新增三名代表

代表驻地落实垃圾分类规定,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团代表主动携带个人洗漱用品参会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北京会议中心,北京代表团王全代表报到。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

  5月20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代表陆续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现有代表总数为58名。代表驻地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并开始执行垃圾分类。

  新京报讯 5月20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代表陆续报到。

  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成为第一个前往驻地报到的代表。签到后,代表领取了一些会议材料,部分代表来到视频采访室接受了采访。

  北京团新增三名代表 现有代表58名

  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崔新建介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会期间,因工作调动,全国人大河北团代表潘敬东同志、全国人大山西团代表赵春雷同志、全国人大上海团代表唐海龙同志调入北京团,无代表调出。十三届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现有代表总数为58名。

  根据公开简历,潘敬东现任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董事长,2019年11月到任,此前任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赵春雷现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前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海龙现任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去年年底,由上海市崇明区区委书记任上调任北京。

  代表驻地执行垃圾分类

  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代表驻地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北京团代表积极落实条例规定,主动携带个人洗漱用品参加会议。

  北京会议中心各楼门前也都摆放了四色垃圾桶。客房中,每个房间内也放置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为了收集可能产生的厨余垃圾,房间内还放置一个透明小盒,用于盛放果核、果皮和茶叶残渣。北京会议中心还配备2台垃圾收运车,成立垃圾收运班组,负责垃圾分类及处理站的日常运营工作,同时采购2套好氧发酵工艺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目前,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已经投入使用,厨余垃圾量减少93%左右。

  利用食品原材料 减少食材浪费

  北京会议中心垃圾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继东介绍,会议中心驻地从去年8月起就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措施。此次全国两会,客房内不再提供一次性用品(包括一次性牙刷、拖鞋、牙膏、香皂、浴液、梳子);会议区设置分类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并减少一次性垃圾袋、纸杯、杯垫的使用。

  在垃圾减量上,北京会议中心倡导代表践行“光盘行动”。刘继东说,北会餐厅还充分利用食品原材料,对食材边角料和剩余的半成品进行加工利用,减少食材浪费。比如,原来扔掉的西兰花菜根,削皮后腌制成小菜;豆浆制作中产生的豆渣,放入玉米、面粉、牛奶等进行深加工,做成可口的小馒头,深受客人喜欢。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

  化解消费领域矛盾 推动复工复产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民法典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作为一名从事商事和金融审判的基层法官,对合同编部分十分关注。

  她说,民法典草案在借款合同章节明确规定,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通过编纂民法典,对高利放贷行为予以明确禁止,这在借贷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

  “我从一次会议以来就一直关注这个问题,十分高兴看到草案中明确了相关规定。”厉莉说。

  这几年,厉莉一直关注民间高利贷问题,她在2018年两会期间就提出增加“非法放贷罪”的建议,以期治理民间借贷衍生出的暴力催收、侵犯个人隐私等乱象,进而有效打击逃避金融监管的放贷行为。她建议对此类行为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放贷行为致使他人死亡、重伤或与黑恶势力相勾结,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今年,厉莉还关注消费领域矛盾多元化解相关话题。她说,目前消费领域矛盾正呈现多发态势。动员各方调解力量,把这些矛盾在早期及时化解,对复工复产将有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

  简化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手续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今年关注帮扶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的问题。

  “我今年上会带的建议,主要是围绕后疫情时期一些科技性中小微企业的政策需求。疫情暴发以后,很多中小微企业都存在无法经营下去的情况,好在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层面都出台了帮扶企业的政策。”伊彤说,但是政策的落实和落地还需要时间。上会前,她召开了一次中小微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会,向他们了解了现有政策的实施效果,存在的不足,以及他们的其他需求。

  据她了解,中小微企业主要面临资金链的问题,有的企业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有的企业员工离职、工资出现问题,但反映最集中的还是融资问题。

  “现有的政策很好,但一些企业没有享受到,在落实中也打了折扣。比如,2月、3月、4月都可以减免房租,但有的企业只减免了很少;有的企业反映,填报手续比较复杂,落实的周期比较长,有的企业3月初就提交了申请,目前还在审核中。”伊彤说,企业想要得到实惠,并非很容易,她建议简化手续,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

  农村也应该成立物业公司

  一提起物业公司,人们都会先想到城市里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表示,今年两会,自己的建议之一就是在农村成立物业公司。

  从2016年开始,王全所在的北沟村就成立了物业公司。北沟村的物业公司是村委会的下属企业,员工均来自本村内。王全表示,这样就解决了村里的部分就业问题,低收入户、残疾人员等都可以来物业公司就业。

  另一方面,物业公司也减轻了村委会的工作压力。王全介绍,北沟村的物业公司主要负责长城管护、护林防火、环境卫生、停车问题等。

  “应该说,农村物业公司的工作比城里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还要繁杂。”王全说,几年下来,村民们对物业公司的工作都比较满意。

  此外,王全还建议政府部门给予物业公司部分启动资金,用于公司初期使用。公司稳定后,可以通过收物业费持续创收。以北沟村为例,目前村民每户每年交60元物业费,这个价格对于村民来说都在接受范围之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吴娇颖 应悦  本版图片/武亦彬 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