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工大路人行道可以适当再拓宽

  前些天,我经过北京朝阳区北工大路,发现两边的人行道非常狭窄,这本已是该路的“短板”,其人行道还密密麻麻布满了“拦路虎”:树木和电线杆。这些“拦路虎”站立在人行道中间,把行人视线挡得严严实实。除此以外,人行道也没有设置盲道,如果盲人出行,不知会有多“磕磕碰碰”呢。

  北工大路两边有高校、大型商场、居民小区,每天通行北工大路的市民非常多,因为人行道太窄,很多路人只好“借道”机动车道。更令人担忧的是,北工大路机动车辆是双向单车道,没有辅路,往来的机动车很多,人车抢道,难免有危险。因此,我建议道路管理部门对此进行改造,把人行道适当拓宽,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挡道的电线杆也应挪走。 □姜晓秋(市民)

  共享单车推奖励规范停放是双赢

  据报道,5月20日至31日每天7时至9时、17时至19时,北京市民只需通过各品牌单车APP扫码开启车辆,使用完毕后在合规停放区域落锁,即可享受每单半小时内免费优惠。

  共享单车乱停放,不仅妨碍交通,甚至还有停在行车道上的,直接影响交通安全。这次,通过引导市民规范停车,给予限时优惠的做法,非常人性化,是市民和社会管理的双赢。一方面,市民因其规范停车行为,享受了半小时内免费骑行的奖励;另一方面,因这种积极引导,规范停车会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习惯,大大改善共享单车停放的社会秩序。共享单车通过这种大数据的管理模式,也是一种大胆有益的创新。 □彭爱珍(教师)

  禁止建设豪华校有利教育更均衡

  据报道,北京出台了教育经费使用的相关政策,特别提出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和勤俭节约办教育理念,严控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项目,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确保每一笔教育经费都要用到刀刃上。

  事实上,确实越来越多的学校修得越来越气派了,新闻有报道,网上图片也见得不少,确实堪称“豪华”。但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更该注重的是学术人文,而非厅堂馆舍。拿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来说,一些“豪华”还反衬着一些偏远学校基本硬件不足的现实。因此,北京这个政策出台得颇具针对性。如能把优质校追求“豪华”的资金,拿来投入薄弱校的基础硬件与师资建设,保障基础教育的区域均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择校热,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亚萍(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