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封面报道
下一篇

全国人大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蔡奇陈吉宁李伟参加审议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首都新贡献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的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武亦彬 摄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的几名代表在全体会议间隙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亦彬 摄

  昨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审议。

  北京团审议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贯穿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突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部署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既实事求是,又坚持稳中求进,充满着自信。

  

  首都工作至关重要、责任重大

  蔡奇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务实稳健的好报告,表示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多极不平凡,可谓大事交错、风云变幻。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全力推动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时刻的政治决断和驾驭复杂局势的雄才伟略、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强大精神力量。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坚强领导,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首都工作至关重要、责任重大,必须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决不能出现任何闪失。要理性辩证看待当前形势,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引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原因,也是引领世界大变局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定信心,因势应变,在变局中争取主动,在应对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中发展壮大自己。要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贯穿全年。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到“三防”“四早”“九严格”,加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让常态化防控成为群众的自觉,进入生活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六稳”,做到“六保”,积极发展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业态,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千方百计稳就业,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围绕“七有”“五性”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首都新贡献。

  全面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

  陈吉宁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和拥护。过去一年以来,北京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下一阶段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定必胜信心,发扬斗争精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谋划推动首都工作,捕捉和创造机遇,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牢民生底线,重点做好“六稳”“六保”,抓好新营商环境、新基建、新消费、新开放、新模式和民生保障。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做好低收入农户“脱低”工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大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实际工作踊跃发言。周立云、张工、马一德等代表就科技战疫、冬奥筹办、乡村振兴、新基建、援企稳岗等提出建议。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