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封面报道
上一篇

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北京正在谋划优化营商环境4.0版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2020年,北京将根据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紧紧抓住‘六保’这个抓手”,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市发改委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研究“五新”政策来促进首都的新发展。

  以新模式增强新动能

  谈绪祥表示,所谓的新模式,就是数字经济到来,通过数字技术的深度运用,来带动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

  他认为,政府应该调整我们的发展理念和方式,为社会的新模式创造打下基础。

  “包括我们推动数据的开放与共享,来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对公共卫生事业、教育事业的数字化改造,推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谈绪祥说,“大家都很熟悉互联网医院,并不是简单地把诊疗搬到互联网,而是从诊疗到治疗全链条来打造一个全新的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更广的人群。”

  谈绪祥表示,这些新模式必将为城市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以新基建扩大新投资

  “新基建现在很热门,国家也明确了7个领域,通过新基建的建设来赋能我们传统的基建。”谈绪祥说,数字经济时代,提高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各方面的运行效率,“这也是我们正在着力研究的”。

  他提出要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供一些更好、更适应性的政策,促进新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以新供给带动新消费

  “我们一直在讲,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释放我们的消费潜能,打造强大的国内市场。这次疫情防控中,消费的供给侧改革有了新的发展,也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满足了大家的需求。”谈绪祥说。

  他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和经济发展生活方式变化的时代,更要着力推动新的消费供给侧的改革,大力支持线上线下融合消费,促进绿色智能消费、文化旅游消费,还有进口商品的消费,这些都通过新供给侧的改革,通过科技赋能来实现。

  以新举措推动新开放

  谈绪祥表示,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未来的发展是面向世界、面向国际的。

  “有新的举措来进一步推动开放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现在在谋划优化营商环境的4.0版。我们在3月份出台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但还要进一步做好新一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包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10平方公里自贸片区第2批政策的出台,以这些新的举措来推动北京新的开放,带动北京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贸易为主的新的发展。”谈绪祥说。

  以新服务打造新环境

  谈绪祥表示,北京的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围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会持续加大改革的力度,不断去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来创造更加优越的发展和生活环境,让服务为首都的发展插上更大、更有力的翅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