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两新一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2020年05月2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两新一重”三者间需加强联动和协同,使投资落在刀刃上并形成投资合力,加快中国经济企稳和社会转型。

  关注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规模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四万亿”计划,但投资方向和重点项目却有本质区别。所谓“两新一重”,就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即最近一段时间备受瞩目的“新基建”。不同于道路、机场、桥梁、铁路等老基建,新基建更加强调如何推动信息消费、新能源汽车消费等消费场景,为各行各业和生产生活提供“新联通”,借此激发新消费需求并助力产业升级。

  互联网时代,互联互通是助力经济转型和提高发展质量的关键所在,而缩小乃至消弭“数字鸿沟”就显得至关重要。比如,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和远程教育成为复工复产的主要方式,但由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不充分而遭遇挑战,甚至影响到一些偏远地区中小学生的学习。加快新基建的建设和完善,将助力疫后经济跃迁和社会转型。

  而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就是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的迫切需求。

  新型城镇化之所以“新”,就在于增强城市对农民工等流动人口的接纳和包容,实现就近就地的就业、安居、入学和就医。长期以来,农民工就像候鸟一样,在城市与农村间季节性迁徙。同其第一代农民工的父辈相比,新生代农民工更加适应城市生活,也更期望在城市安家落户。新型城镇化强调“人”的城镇化而不仅仅是土地的城镇化,意味着让那些为城市做出贡献的人可以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

  与此同时,新型城镇化也意味着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通过加装电梯和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提升城镇化的内涵。新型城镇化在建设新家园和吸纳新市民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老城区、老旧小区和既有市民,使其同样受惠于此。

  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意味着要注重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特别是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铁路、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发挥市场机制在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也有利于通过优胜劣汰来提高投资效益。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优选投资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这意味着加大投资既要考虑短期刺激需要,更要注重长期投资回报。

  就“两新一重”的内涵和关联来看,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为了投资未来和抢占先机,既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又使中国能够在未来占据科技领先和经济前沿。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为了实现人的城镇化,让城市居民和新市民都能受惠于新型城镇化的软硬件设施优化等。

  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中国优越的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并为新基建和新型城镇化提供托举作用。由此可见,“两新一重”三者间有很强的内在联系,并需加强联动和协同,使投资落在刀刃上形成投资合力,既加快中国经济企稳和社会转型,又为未来中国长期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动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