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上一篇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

东城区助力五个受援地区20万人脱贫

2020年05月2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 应悦)5月23日,全国人大北京团举行了代表小组会议,多名代表在会上就全面脱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人大代表、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介绍,东城区助力五个受援地区20万人脱贫。

  5个定点帮扶贫困县全部摘帽

  新京报: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怎么理解我国在扶贫上取得的成绩?

  夏林茂:脱贫攻坚战的开展,使得我国农村的贫困人口减少了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到0.6%,我在手机里查了一下,全世界不足一千万人口的国家有82个,将近三分之一强的国家人口都不到一千万,而到去年为止我们有1109万的贫困人口脱贫,比世界上82个一千万人以下人口国家的人数还要多。

  新京报:东城区有几个定点帮扶的地区,东城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这些地区全面脱贫?

  夏林茂:近年来,东城区有5个定点帮扶地区,分别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

  目前,东城助力五个受援地区2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各受援地区都已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仅2019年,就帮助3.8万名贫困人口脱贫。我们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向受援地区捐赠款物,拨付区级财政援助资金,还引导企业赴受援地区投资兴业,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带动当地脱贫。

  今年已销售特色农产品近300万元

  新京报:东城群众曾经自发帮助乌兰布统卖土豆,也曾在前门集中义卖过帮扶地区的土特产。今年受疫情影响,这种义卖还会开展吗?

  夏林茂: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东城区落实扶贫支援工作的重要抓手。自2018年起,我们开展了“党建引领、土豆接力”活动,采购滞销土豆近四百吨,为崇礼区贫困农户解决了燃眉之急。近年来,东城区还先后为崇礼区糯玉米、阿尔山市西红柿、化德县白羽鸡等农副产品解决滞销问题。

  今年,为克服疫情影响,东城区利用新建成的东城区消费扶贫双创分中心组织滞销农产品宣传、大宗采购等活动,开展多场直播带货,截至目前已销售特色农产品近300万元。接下来,将陆续组织特色产品进部委、机关的“八进”活动,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疫情期间发放社会救助资金近5000万元

  新京报:在疫情期间,物价有波动,东城在帮助低保人群方面,投入多少财力,做了哪些工作?

  夏林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城区千方百计开展困难群体疫情防控,及时发放低保金,目前,全区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等,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近5000万元。对于特困、低保等社会救助对象,用足现有社会救助政策仍不能缓解其困难状况的,通过临时救助保证其基本生活,并足额向低保、低收入、特困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近400万元,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目前,承接东城区困难群众精准救助服务项目的10个社工机构77名一线社工奋战在街道社会救助工作第一线,为困难群众提供送医、送药、送餐、送防护用品等2000多人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