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野生黑鹳栖息地是张北京环保图

  据报道,曾经只在北京房山拒马河流域出现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如今已在房山、海淀、大兴、顺义、平谷、密云等区现身,这表明黑鹳栖息和取食范围已经基本扩展到了北京全市。

  黑鹳对环境的要求极其挑剔,是重要的环境指示性动物。显然,黑鹳的栖息地扩展到北京全市,是一个积极的环保信号,说明北京越来越多的地方适宜黑鹳生存。以前我们常说,绿色看得见。其实,绿色也听得见,北京越来越多的地方能听到珍稀野生鸟类的鸣叫,就是北京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真实写照。也因此可以说,野生黑鹳栖息地,就是一张北京环保图。而这当然也是得益于市民们更多的环保意识,而北京的环境变得更美、更适宜更多野生动物生存,也体现了人与城市、与自然的和谐。 □陶象龙(职员)

  旧物置换日用品垃圾减量效果好

  据报道,近日,北京海淀清河街道毛纺北小区居民端着锅、推着车,收拾好孩子淘汰的玩具,还有一摞摞的旧书,到社区小广场上参加“绿色消消乐”旧物置换活动,通过主动参与垃圾减量,打造无废精品社区。

  此次活动鼓励居民清理楼道、小区里的杂物,只要拍下清理前后的对比图或清理过程中的视频,就能兑换到生活日用品。这无疑是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动作为,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减量,也改善了社区环境。而社区利用回收的废旧自行车、旧家电、家具等物品,打造自行车花园、纳凉区等公共场所,装点社区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居民日常生活质量。期待这样的活动,能在更多的社区推广。 □韦依(市民)

  免洗洗手液易燃包装上应有警示

  据报道,北京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做了一次小实验,将免洗洗手液滴于金属碗底部,用打火机引燃,当火焰接触到洗手液时,瞬间蹿出蓝色火苗,燃烧时间达到1分钟。

  实际上,免洗诜手液主要成分是酒精,易燃易爆也就成了必然。而现在许多人出行时,免洗洗手液都是必备品,带着它乘坐公共交通、高铁、飞机等。如果在此过程中不慎碰到明火,就可能引起燃烧,量大还有爆炸的危险。因此,生产免洗洗手液的企业,应当在包装上明确警示,妥善保管,防止接触明火。地铁、高铁、航空等交通单位也应对其携带予以规范,并加大检查力度。作为使用者个人,在携带免洗洗手液时,一定要严格保管,防患于未然。 □吴文元(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