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上一篇

部分酒店客房未设垃圾分类桶

主要靠酒店服务员、管理人员二次分拣;酒店称客源恢复后将整改客房内垃圾桶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西城区永安路上一家99优选酒店,客房内垃圾桶并未分类。新京报记者 周依 摄

  背景

  餐厅宾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北京市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目录》、《北京市宾馆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用品目录》5月1日起施行。按照规定,北京市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目录包括:筷子、勺子、刀具、叉子,外卖平台默认“不勾选=不需要”模式。 北京市宾馆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用品目录包括: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

  现象1

  客人自愿扔垃圾,保洁人员二次分类

  5月30日,记者来到西城区北京前门建国饭店,进入一间大床房发现,客房内卧室、卫生间各设有一个垃圾桶,仍为以往酒店常见的灰色圆桶,尚未分类。

  随后,记者来到西城区永安路上一家99优选酒店,前台放有一个印着新版绿色标识的厨余垃圾桶,但酒店走廊内多个灰色垃圾桶并无标识。一间标间客房内,房间卧室、卫生间分别放着一个灰色垃圾桶,也无标识。

  此外,记者在北京歌华开元酒店看到,客房的垃圾桶暂时没有调整。位于双井附近的汉庭和如家酒店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客房内的垃圾桶没有更换。

  对于目前垃圾分类的情况,上述酒店工作人员均表示客房客人自愿扔垃圾,酒店保洁人员会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

  现象2

  一些酒店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根据规定,5月1日起,北京市宾馆不得主动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一次性用品。

  记者探访发现,北京前门建国饭店客房卫生间仅摆放着小瓶沐浴露、洗发水和塑料纸包装的香皂等。酒店工作人员表示,5月1日起,已不再主动向客人提供6小件一次性用品,建议入住时自带洗漱用品。

  对于一次性用品,99优选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称,“现在不主动提供,但如果客人要的话我们也给”,且为免费提供。记者在上述客房的卫生间,仍看到常见的一次性梳子,装在印有“洗漱套装”的包装内。如家酒店(国贸双井店)客房也取消了一次性用品,有客人致电前台询问,被告知需要下楼自己领取。

  回应

  酒店:会调整客房垃圾桶 正培训员工增强分类意识

  对于客房垃圾桶会否调整,北京歌华开元酒店传讯部经理姜金涛表示,目前疫情虽然得到缓解,但客源还没有恢复,下一步会调整客房的垃圾桶。“现在厨房等酒店其他位置已是四个垃圾桶,会按照不同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施行中有哪些困难?姜金涛说,因为客人来自四面八方,对垃圾分类了解程度不一。“上海来的客人已经养成习惯,会按照不同垃圾进行分类,其他地方客人这方面知识就弱一些,需要员工在收集垃圾时二次分类。”

  姜金涛表示,在垃圾分类施行前期,酒店内部也存在一些困难。“因为员工意识薄弱,培训多次一些员工仍达不到标准,我们就会有一些惩处机制,起到一个监管的效果,我们内部也不断在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

  北京前门建国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前期酒店一直闭店,直到5月16日才重新开放,垃圾分类相关工作还在起步阶段。该工作人员称,目前,客房内的垃圾桶均默认为其他垃圾桶,餐厅另设了厨余垃圾桶,“现在主要靠酒店服务员、管理人员二次分拣,酒店后面专门有一个存放垃圾的场地,最后也会有一个分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