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下月底完成全线铺轨

昨日开始转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9月中旬具备联调联试条件,预计年底全线通车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河北段)铺轨施工现场。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继去年京雄城际北京段开通运营以来,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也迎来了关键施工节点。昨日9时28分,在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河北段)铺轨施工现场,一组500米长钢轨从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建设整体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铺轨作业预计7月底完成,9月中旬具备联调联试条件,预计年底全线通车。

  从地图上看,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全程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

  揭秘 1

  长钢轨怎么运?

  500米钢轨用长轨列车运输

  铺轨开始后,两条500米长的钢轨先从运输车上送入前方等待的黄色牵引车,随后整条钢轨被慢慢拉出,落在无砟轨道板上。500米长的两条钢轨,仅用1小时就铺设到位。此次铺轨现场位于大兴机场以南8公里的京雄城际新机场2号隧道出口处。后续铺轨将从这里开始,以每天5公里速度向雄安站方向前进。

  如何把这些钢轨顺利从工厂运到铺轨现场可是个难题。据介绍,运输这些超长钢轨共计需17趟长轨列车,利用已开通的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线路运输。有效利用每天夜里没有列车运行的“天窗点”,解决了“高铁运轨”难题。

  揭秘2

  列车如何跑得稳?

  焊接平直度不超0.2毫米

  高铁列车跑得快、跑得稳轨道结构至关重要。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正线地段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板式无砟轨道,紧邻正线的到发线则全部采用无砟轨道,这样的设计直接提高轨道铺设精度,后期养护维修工作量也大幅减少,可大幅提高列车在进站时的舒适度。

  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还采用了一次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设计将全线100米的定尺长钢轨在工厂焊接成500米长轨条,在施工中焊接成贯通全线的无缝线路,每个焊接头设计接头在1米范围内,平直度控制在0到0.2毫米以内,焊接点减少和平直度精确控制,使高铁行驶更加平顺稳定。

  揭秘3

  钢轨质量怎么保证?

  出厂前要经历20余道工序

  一条钢轨从入库到出厂约一个小时,要先后经历焊前检查、除锈、焊接、粗打磨、热处理、精矫直、精磨、探伤等大大小小20余道工序。“精雕细琢”后,一根500米的长钢轨才能出厂。

  每根钢轨在出厂前都要经过高温“淬炼”,钢轨焊接瞬间加热会升温到1000℃,为保证焊接质量,焊接部位必须在2分钟内迅速降温至400℃左右。

  北京工电大修段焊轨基地首创全路“双探伤”工艺,即在钢轨焊接过程中分别采用两套自动探伤仪对焊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质量隐患,不间断进行全断面“双探伤”扫查,并保留所有测试数据,便于追溯。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