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北京新闻

北京消费季启动 市民领券“购实惠”

北京老字号、湖北特产在王府井摆摊;超122亿元消费券将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

2020年06月0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6月6日10时,北京消费季在王府井步行街正式启动,演员们表演节目。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昨日,王府井步行街湖北展台前,市民品尝湖北米酒。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北京消费季在全市启动,王府井大街为主会场,其他各区也设了分会场。22亿元政企消费券、100多亿元企业消费券开始向在京消费者发放。消费季首日,王府井、西单、CBD等全市80多个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将同时联动,开展超100场促销活动,参与商户超过5000家。

  新京报讯 “开门大吉!”在一段京剧跨界说唱表演后,销售员、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社会各界代表一同推开象征着北京重启消费“快进键”的大门。昨日上午10时,北京消费季在全市启动,王府井大街为主会场,其他各区也设了分会场。与此同时,22亿元政企消费券、100多亿元企业消费券开始向在京消费者发放。

  一扇古色古香的大门缓缓打开,人们一同走进王府井大街,感受百年金街新活力。活动主会场王府井步行街内,谁可以在这摆摊?记者在新东安市场门前看到,北京文创产品、北京老字号、北京对口支援地区特产、湖北特产在这里设置了展位。消费季在带动消费回暖的同时,助力湖北和北京对口支援地区农特产品进京销售。

  除了王府井主会场,全市各区均设置了分会场。王府井新东安市场门口的5G+8K大屏,同步展示消费季启动仪式分会场的实况景观。崇外商圈美食外摆,吸引消费者参与夜间经济;前门大街“京味儿新文旅”全面启航;五棵松华熙刚刚开业的“调调街”吸引大批年轻人前来“逛吃”;大兴西瓜节现场,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现场直播卖西瓜……

  消费季首日,王府井、西单、CBD、三里屯、华熙LIVE、奥特莱斯、万达广场、北京华联商厦等全市80多个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将同时联动,开展超100场促销活动,参与商户超过5000家。昨日晚8点,前门、西单、奥运塔、通州大运河等全市79个地标、商圈、特色街区同时点亮夜京城,助力北京消费季活动开展。

  体验

  吃饭花费290元 用消费券优惠75元

  政府搭台,企业让利。消费季期间,超122亿元的消费券将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其中,22亿元为政企消费券,100多亿元为企业消费券。首批发放专项消费券(餐饮、购物)200万个、智能产品消费券100万张。据了解,消费券可以通过京东支付线下购物使用,联动北京3000家企业,包含望湘园、旺顺阁、马兰拉面、长安商场、赛特奥特莱斯等餐饮、购物、老字号、特色小店等4000个品牌,涉及1万多家门店。

  专项消费券如何使用?记者在联动企业之一的花家怡园王府井店体验,吃饭花费290元,结账时,用京东APP扫描服务员手机上的北京消费券账单二维码,系统自动扣除75元,实付215元。

  专项消费券每个卡包总价格60元(共3张券),包括1张满50元减10元券;1张满100元减20元券;1张满200元减30元券。消费者在支付时,还可享受到商家1:1优惠配比。花家怡园将优惠配比提高到1:1.5,也就是消费200元,可使用30元的消费券,商家再优惠45元,一共是75元。

  统计

  消费券以近10倍杠杆撬动线上消费

  北京消费季首日发放首批共300万张北京消费券。众多在京消费者领到价值60元的线下餐饮购物消费券或单笔订单满2000元打9折的智能产品消费券,不少人马上开启“买买买”模式。截至昨日16点,京东的消费数据显示,消费券对全市消费的拉动趋势明显,大量消费者使用消费券购买了手机等智能设备,核销的消费券以近10倍杠杆撬动了线上消费。

  数据显示,消费券发放一分钟后,京东就产生了大量线上核销订单,第一件采用消费券购买的商品为华为P40 5G手机,根据消费券使用规则,消费者在叠加京东618大促优惠的基础上通过消费券还可以节省400元。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此前表示,电子消费券按照“政府补一点、平台贴一点、企业让一点”的原则,形成多方参与的乘数效应,发挥消费券在促消费、扩内需、保增长的杠杆作用。

  据京东大数据分析,线上智能消费券每笔订单均价超过3500元,多为智能终端、智能居家、智能健康及影音设备等,进一步拉动了北京市智能产品消费,助推智能产业发展。

  而第一笔线下核销出现在上午10点12分。从中午开始,线下核销形成小高潮,为每家今日成交商户平均带去13.1位客源,有效推动实体商业复苏。

  亮点

  科技助力消费季 王府井开启“数字双街”

  线下购物,线上漫步。在消费季启动仪式上,由王府井与京东数科共同打造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商业街”正式面世,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技术的支持下,消费者可以通过“魅力王府井小程序”同时逛到“线下物理世界的王府井和线上数字世界的王府井”。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以步行街为主体推出的官方小程序。

  在“数字双街”上,消费者打开“魅力王府井小程序”,即可查看王府井商家的各类促销活动、领取购物优惠券,小程序还提供王府井街区逛街攻略、商家推荐、最新活动、优惠信息、领取勋章、寻找卫生间等贴心服务。在王府井街区的线下AI互动大屏上,可以获得屏幕附近重要商户的实时导览信息,游客还可在电子屏前完成拍照打卡任务,领取王府井商户的专属优惠券。商业街、线下商户、用户三者的“无缝”串联,提升了整条王府井商业街的数字化能力。一幕幕科技感十足的场景,也在改变着游客们对这条拥有700年历史老街的故旧印象。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