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别再让武汉大学老牌坊“孤悬”闹市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武大老牌坊被撞也提醒当地,不能让其“孤悬”闹市,该加强保护还得加强保护。

  据新京报报道,6月6日,位于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劝业场的武汉大学老牌坊,遭水泥搅拌车罐体顶端撞击后受损。经查,肇事司机肖某为了抢工期驾车绕道,未充分考虑到安全因素。武汉大学6月7日凌晨回应:目前肇事车辆和人员已被控制,文保部门已紧急搭设临时支护设施,并启动抢险加固和文物修复工作。肇事司机因涉嫌过失损毁文物罪,已被依法刑事立案。

  武大老牌坊被撞击损坏状况,实在令人揪心。其正面虽受损相对较轻,但下沿被撞出一个缺口;背面缺口更大,钢筋已裸露在外,背面篆书“文法理工农医”六字中,“法”“工”两字都撞残缺了,“理”字则彻底给撞没了。

  文物,都承载着一定的历史价值或艺术价值,其尤为稀缺可贵处,即在于不可再生性,一旦造成毁损,几乎是不可逆的。被撞坏的武大老牌坊,文保部门已启动“修旧如旧”的修缮工作,可这仍属于事后被动亡羊补牢。“如旧却非旧”,这正是令人备觉惋惜之处。

  1929年,国立武汉大学建校,选址珞珈山,在通往学校的岔路口建造木牌坊指示路径,惜乎1932年毁于大风;随后在1937年,又在原址改用坚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重建起新的牌坊,这就是如今被撞坏的武大老牌坊。这座牌坊屹立于此,已历经80多年风雨沧桑,亲历了“荒僻之地”变学府黉宫的过程,也见证了武大的沿革发展和武汉这座城市的拓展变迁。

  2001年,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在列,具体又包括武大老牌坊在内的15项建筑。但有别于其他14项都位于如今武大校园内的建筑,武大老牌坊则孤悬在外,地处由昔日“穷乡僻壤”演变而来的街道口繁华闹市区。

  或许身处环境的复杂,决定了其保护难度会更高,即便如此,这事也给当地提了醒:不能让武大老牌坊“孤悬”闹市,该加强保护还得加强保护。

  文物保护法的“实施条例”里第9条明确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类别、规模、内容以及周围环境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合理划定,并在文物保护单位本体之外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确保文物保护单位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而由武大老牌坊附近多个工地施工,满载混凝土的搅拌车沿武大老牌坊所跨立的单行道进进出出可见,关于设置保护范围、采取保护措施的规定,之于武大老牌坊的保护,更多的是成了纸面具文,而没能切实落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武大老牌坊被撞坏,其实也是不安全因素长期累积,量变引起质变的结果。在此次严重撞损事件之前,老牌坊门柱落地处,已发生过多次汽车擦碰,导致伤痕累累。而周边餐饮门店所产生的油污等,更是多年来持续污损老牌坊的表面,侵蚀着这座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所以此次,对于被撞武大老牌坊的修缮,不能停留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孤立对待,更应对照文保法规的明确要求,对武大老牌坊及其周边环境作通盘审视考量——给其设置一定的保护范围,禁止保护范围内的工程建设等施工行为。如果受制于现实因素,那最起码的,也该对武大老牌坊所跨立的单行道路段,实行限高、限速措施;同时,对老牌坊本体也加设防护栏等设施,避免人来车往造成磕碰毁坏。

  别再让武大老牌坊“孤悬”闹市了。此次事件敲响的警钟,也应该被更多人听见。

  □于立生(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