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张铁泉 MMA选手“出圈”有助项目推广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张铁泉的拳天下新店即将开业,这也打消了外界有关他“闭店跑路”的误会。
图/视觉中国

  从五道口到四惠东,从四惠东到四道口,张铁泉的拳天下俱乐部搬了两次家。5月底,拳天下告别了四道口。做出这个决定很艰难,张铁泉说那种感觉比在比赛中被对手打倒更痛苦。绰号“草原狼”的张铁泉是中国第一批MMA(综合格斗)选手,也是第一位与UFC签约的中国选手。目前,张铁泉已经在北七家打造拳天下旗舰店,店面正在装修。重装上阵的拳天下,将会继续扮演中国MMA“黄埔军校”的角色。

  

  当下

  老店关了比被KO更痛苦

  今年5月底,拳天下俱乐部离开了四道口,这是张铁泉团队第3次搬家。疫情让俱乐部小半年没有收入,交不起房租的“草原狼”只能关闭老店。

  闭店过程快得让张铁泉有些反应不过来。大年初二,张铁泉住进运动员宿舍,陪李景亮、闫晓楠备战3月8日的UFC248比赛。2月3日,张铁泉带着李景亮等人绕道泰国、韩国辗转赶到美国拉斯韦加斯参赛。那时,张铁泉完全没有意识到,疫情会给俱乐部带来怎样致命的打击。

  一直到3月11日,张铁泉才回到北京。两周隔离后已是3月底,疫情对俱乐部的冲击越来越大。

  拳天下位于四道口京果商厦,寸土寸金的地段意味着不菲的房租。张铁泉介绍,俱乐部每年房租是165万元,加上每个月近2万元水电费,一年没个200万元下不来。春节假期加上疫情影响,俱乐部三四个月没有任何收入,这对靠现金流支撑的格斗俱乐部影响很大。

  “我们跟房东谈了,他希望我们走,然后再以更高的价钱租给别人。”今年是拳天下搬到四道口的第6个年头,张铁泉很不舍,原本计划今年把店面翻新一下,“能顶住的话我一定会顶住,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那种感觉比在比赛中被对手打倒更痛苦。”

  5月20日,张铁泉通过俱乐部微信公号写了一封信,告知大家四道口店要关门了。张铁泉汉语不太好,信是他口述,妻子整理的。这之后,张铁泉跟会员们逐一电话沟通,“有些会员理解不了,害怕我们跑了。”

  张铁泉承认在管理、经营方面存在不足,没有认真核算成本。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已经在北七家打造拳天下旗舰店,目前店面正在装修。“老会员将继续享受会员权益,在原基础上优惠力度很可能会更大。”张铁泉说,俱乐部的经营、推广工作都将交给专业人士做,他只负责运动员训练、比赛。

  过去

  入行前扛过沙袋当过保安

  在中国,很多综合格斗运动员成名前都有过一段艰苦的蛰伏岁月。如今大家熟知的张伟丽,成名前曾做过幼儿园老师、收银员、健身房前台等工作。年纪更大的张铁泉也一样,进体工队前搬过水泥、扛过沙袋,做过传菜员、保安,也送过煤气罐,“白天工作、晚上训练,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好几年。”

  进体工队后,自幼练习摔跤的张铁泉成为一名散打运动员。2005年,他第一次看到UFC比赛视频,“当时看得热血沸腾,这才是最适合我的运动。”

  同年,张铁泉只身来到北京练习巴西柔术,就此成为中国第一批MMA运动员。

  在国内赛事连战连捷后,张铁泉很快引起UFC的注意。2010年底,张铁泉成为第一位与UFC签约的中国选手。

  2011年2月27日,30岁的张铁泉迎来UFC首秀,仅用时48秒就凭借“断头台”战术降服了美国老将杰斯·莱恩哈特,那几乎是张铁泉运动生涯的巅峰。

  “那时候国内很少有人知道MMA运动,也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小伙子在打UFC。”签约UFC前,张铁泉成立了拳天下俱乐部,他希望通过努力打出名气,给那些默默拼搏的运动员一些鼓励,让中国格斗走向世界。

  “早些时候,搞俱乐部的基本都不是运动员出身,不知道运动员想要啥。我当过运动员,了解运动员,知道他们想要啥,一个运动员没有团队做依靠太艰难了。”2009年,张铁泉在五道口一家废弃的锅炉房成立了拳天下,这一坚持就是11年,“还有很多愿望没实现,但也有很多事情比想象得还好。”

  过去10年,拳天下培养出李景亮、闫晓楠、和喜格图、阿木日吉日嘎拉、刘德利格日呼等一大批优秀选手。在中国MMA圈,大家见到张铁泉都得尊称一声“铁哥”,拳天下被誉为中国MMA“黄埔军校”。“我觉得当不起,但听到大家这么说时,又特别开心。”张铁泉说。

  未来

  上综艺对项目发展有好处

  提到张铁泉,很多人都会想到这样一张照片:张铁泉一人孤单地蹲在笼边,与前呼后拥的对手形成鲜明对比。这张照片拍摄于2012年,张铁泉赴日本埼玉打比赛,他在第二回合被田村一圣KO。那是张铁泉职业生涯第一次被KO,他在台上晕了很久,再醒来时已经在酒店了。

  两三年前,这张看上去有些“心酸”的照片迅速走红网络,年近不惑的张铁泉毫无准备地成为一名“网红”。

  “其实那会儿有教练,也有团队,但确实没有赞助商,真的是省吃俭用。不像现在,项目发展好了,条件也好多了。”张铁泉笑着解释,因为UFC只负责运动员和一名教练的费用,经费紧张的他没法带更多人去国外打比赛。

  十多年时间,MMA在国内的发展程度超出张铁泉想象。2月3日,张铁泉带着李景亮、闫晓楠赴美国参加UFC248比赛,一行8人中有教练、陪练和理疗师,这几乎是当下优秀选手的标配团队。

  张铁泉2005年第一次接触MMA运动时,国内练习这个项目的只有他和敖海林、戴双海、宝力高等几个人。如今,仅张铁泉的俱乐部就有近30名运动员。

  “这几年发展得太快了,现在国内大小城市都有搏击俱乐部、柔术俱乐部。只要有个健身房,挂上沙袋、摆个笼子,就可以开始了。”张铁泉称,大家现在慢慢了解、接受了这项运动,“之前,大家会觉得这项运动特别暴力、特别血腥。真正接触后,你会发现不是这样的。”

  近些年随着MMA在中国升温,张伟丽、李景亮、闫晓楠等格斗选手也火了起来,他们频频“出圈”,成为综艺节目的嘉宾。上个月,闫晓楠在一档综艺节目中“KO”岳云鹏的视频还登上热搜榜。

  “我觉得这种形式挺好的,能调动大家的好奇心,让大家知道MMA是啥、UFC是啥。”张铁泉称,国内大部分体育明星的粉丝数也就是娱乐明星的一个零头,影响力更是相差甚远,通过娱乐明星的带动,会让更多人了解MMA,对项目的发展也有好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