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城管局长“强拆”校门,来龙去脉不能成谜

2020年06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广西贺州钟山县城管局局长苏某“火了”。

  6月12日,钟山县冠丰慧灵学校发文称,今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城管执法局局长苏某拒绝登记、测体温、开私车闯入校园停车,因取车补办登记时让他等了一会儿,苏某就召集下属当场认定违建,并拆除校门,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校长等人员被打伤。

  5月29日,当地纪委给予苏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此,校方认为有关部门在给出的答复里对苏某滥用公权力打人、拆除学校大门绝口不提,难以接受。当地纪委副书记则表示,不能听信一面之词,纪委做的决定都是经过慎重调查的。

  2月正是疫情防控吃劲的时期,登记、测温是基层防控再正常不过的操作步骤,涉事城管局局长身为公职人员,拒绝登记测体温、开私车闯入校园停车的行为本身就违背相关规定。如校方所说属实,苏某因取车受阻,就当场写下一份违规违建警告通知书,随即召集大批城管动用挖掘机拆校门,还打伤他人,可谓草率、霸道。

  目前舆论场上更多呈现的是学校一方的说法,所以双方的冲突纠纷是否还有其他原因,还需要涉事局长以及相关调查部门给予进一步详细说明,还原整个故事情节。但当地纪委经过“慎重调查”,对涉事局长给出严重警告处分,那至少说明其行为确有不妥之处。

  为此,有关方面也该正视学校诉求,将相关调查情况、处罚理由等一一向当事学校公开。简单强调“一面之词”,非但不能释疑解惑,反而给人“捂盖子”的观感。

  学校大门被强拆,关乎当事人权利,也关乎教育尊严。因此,其中的来龙去脉不能成谜。强拆是否合法,是否属于挟私报复,理应成为调查和问责的关键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地纪委目前的处理有待商榷,上级部门不妨介入,进一步调查,回应舆论关切。

  官员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代表着当地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权力必须敬畏权利、敬畏法律,绝不能成为打击报复的工具。

  □国华(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