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小区垃圾分类机应尽快恢复使用

  最近几天,在丰台区新村一里(彩虹街区)的业主群里面,有多个业主反映小区里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罢工”了。6月17日下午,我打开小区里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发现饮料瓶、纸类、纺织物、金属、塑料、玻璃等这几种收纳箱,除了金属以外,其他都出现了“暂满”字样。垃圾没人回收,机器不能再使用。

  安装在小区内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因其使用方法简单、收纳类别相对齐全等特点,深受小区居民欢迎。显然,机器长时间处于“罢工”状态,这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使用,也不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其实是一种资源浪费。希望相关企业或物业能及时清理机器内的垃圾,恢复其正常使用。  □晓敏(市民)

  别让平衡车“野蛮”生长

  据报道,北京市的张先生日前从网上给女儿买了辆销量不错的电动平衡车,但女儿骑行玩耍时却突然从平衡车上摔出,造成左臂粉碎性骨折。医生表示,孩子的伤势相当于从3层楼的高度摔下来,伤情较重。

  孩子因为玩耍平衡车造成如此严重的伤势,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也令人痛心,这背后其实反映了平衡车管理的诸多痛点。首先是市面上销售的电动平衡车速度时限大都为20km/h以上,由于没有扶手还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极易失去平衡而使驾驶人摔伤。

  另外,平衡车既不属于儿童玩具,也不属于运动器械,其产品属性和适用场景缺乏相应的规范,这就使得管理缺乏硬性的标准与约束,一旦发生悲剧,受害者也面临求助无门的境地。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加以明确与约束,减少悲剧发生。 □李方向(职员)

  消费者“被5G”监管不能缺位

  近日,有消息称,某运营商强迫用户激活使用5G卡,消费者感觉“被5G”了。这一幕,在4G刚推出时也出现过。用户“被5G”的背后,实际上是运营商为了争抢5G用户资源、圈占市场,所采取的激进促销措施。但显然,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用户与运营商达成的套餐协议是一种契约关系,双方均应遵守合约,履行套餐协议内容。如果用户需要升级套餐,或者运营商基于业务发展,建议用户升级,都应将5G套餐的具体资费、网速等标准明确告知,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并由消费者决定是否需要升级,运营商不能擅自替用户做主。

  对于用户“被5G”的现象,监管部门应督促运营商予以整改,规范其有序开展5G业务,禁止其擅自替用户升级。 □江德斌(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