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上一篇

西城区核酸检测采样点

医务人员2小时一换班已组建千余人队伍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6月17日,大观园南门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医务人员为市民核酸取样。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工作人员送来冰块用于降温。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早上9点,西城区大观园南门的小广场上,穿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开始为周边街道的市民采集核酸。记者了解到,西城一共有4个集中核酸检测采样点和7个社区采样点,11家区属医院1000余人组队支援。

  由属地街道统一安排检测核酸

  “来,都检查一下口罩戴好没,有没有漏气儿,护目镜也要密封好了。”

  昨日早上9点,大观园南门内,几位穿好了防护服、隔离衣,戴上头套、口罩的医务人员在门口组成一个小队,完成防护检查后走出南门,前往小广场准备开始核酸采样的工作。

  这是西城区4个集中核酸采样点之一,昨天一天,有多家医院近160名工作人员在此轮班。广场上搭建了十来个蓝色的帐篷,市民从一个入口依次进入,首先要核实身份信息,之后排队接受取样。

  宋先生是白纸坊街道的居民,近日曾途经新发地市场,在社区的安排下前来检测。

  据介绍,在集中采样点检测核酸的,都是上报社区后、统一由街道组织安排,并非个人或团体预约。

  这些待测居民进入前,医务人员会将与其身份相对应的条码贴在一个取样管上,让他们拿着到采样区排队。

  “如果某一个样本阳性了,那么相应的市民会接受二次检测。”一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采集完成后居民即可回家,检测结果将报给社区,由社区通知居民。

  从11家区属医院抽调精干力量

  北京近日已进入酷暑。穿着厚重的隔离装备进行操作,对医务人员消耗巨大。西城区卫健委副主任宋青介绍,为了保证医务人员的体力,采样点将每一班次的时间缩短,1-2小时就换班,如果感到疲累,可以灵活调整。

  在大观园南门内,开辟了一片休息区,搭着帐篷,备好了食品、水、电风扇、椅子,树荫下还有折叠的躺椅可用作小憩。

  采集区域不能使用风扇。上午10点左右,3位保安拉来几箱冰块放在采样点的工作桌下,为医务人员降温。

  宋青介绍,西城区从11家区属医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1000余人的核酸检测采样队伍。

  记者了解到,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从6月13日到昨日上午,全区4个集中核酸检测采样点和7个社区采样点,已累计采样2.8万余人,完成检测1.3万余人。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