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财经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财经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创业板松绑涨跌幅 T+0交易不妨先行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许骁

  热点聚焦

  

  港股两只个股上演大起大落,其实给A股市场上了一课。

  香港市场上两只个股的走势把投资者惊呆了。一只是中国金属利用(01636),6月16日午后股价出现闪崩,股价从2.89港元附近跳水到最低价0.22港元,当天最大跌幅达到92.39%,全天以0.50港元报收,跌幅达到82.70%。

  另一只股票是东方汇财证券,最大涨幅达到1045.83%。当天股价报收0.24港元,全天涨幅为400.00%。

  一只股票大跌92.39%,一只股票暴涨1045.83%,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大起大落确实挺刺激的。但从当事者来说,却是另一种心境了。股价暴涨其实是所有投资者都希望能够遇到的事情。但当你买在高位的时候,会带给投资者以巨大的损失。如东方汇财证券,当天最高价0.55港元,收盘价0.24港元,跌幅达到56.36%。财富的一大半被蒸发了,这样的损失同样也是巨大的。因此,即便是股价暴涨,它带给投资者的也不都是收益。

  港股的这种闪崩与暴涨走势,是由于没有涨跌幅限制所造成的。也正因如此,涨跌幅限制其实是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这也正是A股市场实行涨跌幅限制的重要原因。

  港股的这种大起大落走势其实给A股市场上了一课。毕竟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要求取消涨跌幅限制的呼声再起。以致科创板以及近期的创业板改革也都适当放宽了涨跌幅限制,将股票的涨跌幅限制由10%放宽到了20%。管理层放宽而不是取消涨跌幅限制的做法显然是正确的。毕竟闪崩与暴涨都是A股市场难以承受之重,现阶段以及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在A股市场实行涨跌幅限制都是很有必要的。

  之所以如此,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A股市场是一个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这一点与香港市场有很大不同。港股之所以无惧闪崩与暴涨,是因为香港市场的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而且国际投资者又占了很大的比例。与中小投资者相比,机构投资者显然有更强的承受能力。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取消涨跌幅限制是需要与T+0制度、个股期权制度相配套的。对于港股来说,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控制住投资风险。比如,可以通过T+0及时止损,或者在股票期权上做空,对冲或锁定股票下跌带来的投资风险。但A股市场却缺少这样一些防范风险的工具,一旦股票暴跌,投资者只能裸泳,硬扛投资损失。

  在涨跌幅问题上,当下A股市场需要直面的一个问题就是,涨跌幅放宽了,投资者如何防范风险?目前科创板采取的是20%涨跌幅,近日进行的创业板改革也是采取了20%涨跌幅。与港股的无涨跌幅限制相比,20%涨跌幅所对应的投资风险要小很多,但这个风险同样不可小视。投资者如果遇上一个“天地板”,近40%的损失可以说是难以深受之重。尤其是创业板的投资者,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为了避免或减少中小投资者遭遇“天地板”的重创,在创业板率先实行T+0交易很有必要,其迫切性较之于科创板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