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财经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财经评论
下一篇

抗疫特别国债首要目标是帮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宏观大势

  

  如果要论投资价值的话,抗疫特别国债的投资价值并不高。但是,这样的设计又是合理,符合其作为特别国债的身份的。

  备受关注的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已经于上周拉开帷幕。继上周顺利发行首批两期1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后,第三期700亿元也将在今天发行。按照财政部的计划,今年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将在7月底发行完毕,可以预期,未来几个星期里,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将呈现出紧锣密鼓的态势,成为投资市场里的一件引人注目的事。

  今年的疫情来势汹汹,使经济运行出现了不小的困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为此,国家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上已经向中小微企业作出倾斜,给予其实实在在的支持。今年的全国“两会”已经明确,特殊时期要有特殊政策,要运用规模性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这个规模性政策筹措的资金分两大块,一块是新增财政赤字和发行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另一块是减免社保费,并动用失业保险结存。目前已经展开的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正是这个规模性政策“总盘子”中的内容,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将主要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国债发行在我国有着长远的历史,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加上民众投资意识的提高,目前的国债发行已受到民众普遍欢迎,被认为是一种低风险、高品质的证券投资品种,每一年的国债发行都会被快速抢购一空。因此,这次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同样受到了民众的关注。

  特别国债在我国国债发行史上并不常见,它通常都是为了财政上的特别需要而发行的,1997年和2007年发行的两次特别国债都是为了解决金融领域问题,面向特定对象发行,而这一次的特别国债则用于应对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其资金使用与一般的财政资金没有什么区别,这就决定了它与平常发行的普通国债有明显的不同。从目前已经发行的两期1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来看,这种特点主要表现在期限较长和利率较低这两个方面。

  这两期抗疫特别国债的期限分别是五年期和七年期,利率分别为2.41%和2.71%。我国2015年10月公布,至今仍在执行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最高3年期、5年期利率都是2.75%,但由于现在储蓄利率已经实现市场化,一些非国有银行的储蓄利率普遍高于基准利率。由此可见,如果要论投资价值的话,抗疫特别国债的投资价值并不高。但是,对于抗疫特别国债来说,这样的设计又是合理的,是符合其作为特别国债的身份的。

  抗疫特别国债的主要用途是支援遭遇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但此次疫情在短期内不可能完全扑灭,如果国债期限过短,受惠企业还没有缓过劲来,就马上要考虑还债问题,这不利于它们在复工复产后保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同样的道理,如果对抗疫特别国债设置较理想的利率,比如按照一般的债券要求其利率高于储蓄水平,那就会给企业增加资金成本,同样不利于企业克服困难走出困境。

  因此,抗疫特别国债作为一种特别国债,在设计上并不把所谓投资价值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是利用国家的力量推出的一种筹资工具,它的首要目标是作为国家规模性政策的组成部分,帮助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困难,维护企业正常运转,从进一步的意义来说,就是保证社会就业率能够维持在较理想水平。

  目前,我国银行储蓄利率已经完全实现市场化,国债发行方式也已实现市场化,其利率由申购机构在竞标中确定,这种机制使国债利率可以更好地贴近市场实际,但在这种机制之下,完全可能得出低于储蓄利率的国债利率。这种机制决定了抗疫特别国债在发行上的一个特点,它的发行对象虽然可以包括个人投资者,但客观地说,个人投资者并不是最重要的目标。但尽管如此,由于在竞标机制之下的国债发行主要由银行等机构承销,银行间债券市场等表现一直很活跃,对银行来说购买这种国债仍然有利可图,因此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并不会遭遇销售不畅之类的发行困难。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