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文娱新闻
上一篇

IP改编仍是“多数派”,但古装减少;悬疑题材成新晋热门

暑期网剧会再现《陈情令》盛况吗?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秦昊主演的《隐秘的角落》口碑爆棚。

  第三季度的暑期档,一直是网播剧爆款频出的档期。2018年的《延禧攻略》、2019年的《陈情令》都在当年的暑期档开播。今年,又会有什么好剧出现吗?

  新京报梳理了13部有望于今年暑期档上线视频平台的剧集,发现其中IP改编依然是“多数派”,包括《燕云台》《琉璃美人煞》等;悬疑题材成为新晋的“主角”,包括《白色月光》《沉默的真相》等。看看这个暑期档会不会出现像《延禧攻略》《陈情令》这样的网播剧爆款。

  IP改编仍当红,但古装戏减少了

  2017年以来,暑期档的爆款网播剧基本上都是IP改编的古装剧,比如2017年的《双世宠妃》、2018年的《延禧攻略》和2019年的《陈情令》。

  今年暑期档的网播剧里,IP改编依然是多数派,在纳入统计的13部剧占据了9席,包括了朱一龙、毛晓彤等主演的《重启之极海听雷》(南派三叔《盗墓笔记重启》),成毅、袁冰妍等主演的《琉璃美人煞》,肖战、吴宣仪主演的《斗罗大陆》(唐家三少同名小说)等。

  值得一提的是,9部IP改编剧里,古装剧占比并不算高,只有4部。现代题材反而占了多数,有5部,其中包括:根据同名游戏改编的《穿越火线》;张一白等共同执导的《风犬少年的天空》(里则林同名小说);根据紫金陈小说《长夜难明》改编的《沉默的真相》;柏林石匠同名小说改编的《余生,请多指教》等。

  悬疑题材成新宠,演员阵容强大

  悬疑题材成为今年暑期档网播剧的“新宠”,不仅剧目数量多,演员阵容也颇为强大。13部待上线的网播剧里,悬疑题材多达6部,接近半数。如果算上6月上线的《十日游戏》和《隐秘的角落》,悬疑题材的数量还会更加可观。悬疑题材的异军突起,与爱奇艺和优酷两家视频平台在6月分别推出“迷雾剧场”和“悬疑剧场”新片单有关。《白色月光》和《重启之极海听雷》是优酷“悬疑剧场”片单里的剧本,《在劫难逃》《沉默的真相》《非常目击》《致命愿望》则属于“迷雾剧场”。

  相比同档期的古装IP改编剧,这些悬疑题材剧的演员阵容毫不逊色,甚至更加强大,既有中生代实力派演员,也不乏流量艺人。比如,刘紫微执导的都市情感悬疑剧集《白色月光》,宋佳、喻恩泰、黄觉、刘敏涛几位主演全是实力派;许宏宇执导的《穿越火线》,则由鹿晗和吴磊两位人气演员担纲主演;陈奕甫执导的《沉默的真相》,选择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熊奖得主廖凡,搭档新生代演员白宇出演。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