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7月1日北京新增确诊病例仅1例

唯一确诊者隔离12天后检测呈阳性;北京连续4天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数在个位数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7月2日,北京市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139场新闻发布会。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7月1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6月11日0时至7月1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29例,在院325例,治愈出院4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历经20天的持续艰苦奋战,首都疫情防控趋稳向好态势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成果持续扩大,精准防控效果持续显现。

  

  新京报讯 7月2日下午,在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已经连续4天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数在个位数,治愈出院人数在增加。他表示,越是在持续向好发展态势下,越要戒骄戒躁,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格外精准科学面对病毒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的现实。

  优先安排新发地相关人员二次核酸检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日新增的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男,44岁,住址为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大井社区,新发地市场综合交易大厅工作人员。6月15日由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6月27日进行核酸检测,6月28日报告结果为阳性,6月29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CT显示双肺炎症,7月1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庞星火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稳向好,但是风险依然存在,再次提醒大家,不能放松警惕、掉以轻心,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公共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出现不适症状要全程做好防护,及时就医,不能带病外出参加活动。集中或居家隔离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隔离要求,禁止外出,禁止参加跨房间跨家庭跨院落的聚集性活动,出现任何不适都要及时报告,规范就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诊所、门诊部、医务室、保健室、卫生站等如接诊了有关联症状的患者要及时报告疾控中心并向医院转诊。单位和个人要落实各自防控责任,避免疫情的传播。

  徐和建表示,要对居家和集中医学观察的人员进行全面检查,严密医学观察必要程序,加强规范管理,严防交叉感染。优先安排新发地批发市场相关人员集中医学观察期满后二次核酸检测,确保万无一失。

  大兴理想家项目工地已停工停产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纯根介绍,公司承建的北京大兴理想家项目工地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工地已停工停产。

  高纯根说,发现确诊病例后,工地按照市疾控中心和市住建委的相关规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停工停产,全面封闭施工现场,不许人员进出。按照相关规定立即采取隔离措施,根据区疾控中心流调报告,将现场95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安排至定点酒店进行集中隔离,现场剩余人员每人一个房间进行隔离。

  与此同时,工地组织项目全体人员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积极配合属地政府进行流调及处置,经过排查梳理,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6人,现已在大兴区疾控中心集中隔离。此外,工地还做好施工现场环境检测与消杀,对施工现场生活区等重点区域加大每日消杀频次。

  北大国际医院解除封闭管理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介绍,6月17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急诊科一名护士,因所居住的海淀区某社区的居民楼出现了确诊病例,昌平区疾控中心将该名护士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管理,后诊断为确诊病例。相关部门随即对医院进行封闭管理。

  陈仲强说,封闭期间,医院在岗的1296名工作人员全部集中居住封闭管理,对紧缺的护理岗位,由北大医学部抽调其他医院的21名护士给予支援。

  目前,医院已经完成院内所有区域的环境消杀工作,消杀效果评价均为合格。所有在院医务人员、患者和陪护人员无相关症状,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所有相关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均无相关症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相关规定,7月1日,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北京市专家组的总体评价,自7月2日7时起,医院解除封闭管理。

  陈仲强表示,医院解除封闭管理后,将继续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逐步有序开放医疗服务工作。

  ■ 链接

  北京疾控中心发布卫生间清洁消毒指引

  北京在7月1日通报一名患者曾与确诊病例聚餐、共用卫生间。在6月21日的确诊病例中,也有患者被证明在公共厕所感染。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相关卫生间清洁消毒指引,庞星火介绍,应加强卫生间特别是公用卫生间的清洁消毒,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应做好以下几点:

  ●保持卫生间的通风良好。家庭卫生间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没有窗户的卫生间,应安装性能良好的排换气扇,并每天保持一定时间使用。公共卫生间要始终持续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

  ●加强卫生间的清洁卫生。要及时清理卫生间垃圾,保持卫生间的环境清洁卫生,并注意保持卫生间地面无积水。

  ●加强手卫生措施。公共卫生间洗手处需配备洗手液等洁手用品;工作人员保持手卫生,随时洗手或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消毒。

  ●加强卫生间表面消毒。可用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喷洒卫生间地面或墙面进行消毒,消毒顺序由外向内,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加强卫生间的物体表面消毒。应以手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为主,如门把手、水龙头等,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加强拖布和抹布等卫生洁具消毒。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使用后以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加强排泄物及分泌物等污染物的消毒。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蘸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小心移除。被污染地面、墙壁及其周围可能被污染的其他表面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加强卫生间蹲坑、坐便器等设施的消毒。有明显污染物时,需先清理污染物,之后可用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坐便器需清水擦拭干净。

  庞星火还提出,公共卫生间需视人员使用频率调整消毒次数。她说,卫生间消毒时要注意:一是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包括口罩、帽子、手套和工作服等,配制消毒剂时为防止溅到眼、鼻、口,建议佩戴防护镜。二是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达到消毒时间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的物品造成损坏。三是使用消毒剂前要认真阅读消毒产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作用浓度、作用时间正确使用。四是所使用消毒剂应在有效期内,消毒剂须现配现用。

  ■ 相关新闻

  顾客自称核酸阳性 石景山卫健委现场处理

  新京报讯 昨日,一名女子在商场内哭喊自己核酸检测为阳性的视频引发关注。

  新京报记者从石景山区获悉,7月2日13时许,该区卫健委接到相关报告后立即前往石景山区万达广场,对一名自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谢某进行现场调查处理。现已将谢某转运至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万达广场现场已得到控制,初步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已送至石景山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管理。

  商场一商铺经营者表示,下午1时左右,商场经营者微信群中有运营人员通知,要求各店铺立刻封闭做消杀。同时,商场开始清退仍在逗留的顾客,大门只出不进。一名运营人员表示已接到所有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通知。

  昨日17时40分左右,商场仅有商铺服务人员在岗,空气中的消毒水味道十分强烈。区疾控部门将按防疫指引对万达广场开展全面消杀,经专业评估后,再确定对外开放时间。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应悦 孙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