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垮掉的一代” ——旅程与误解

2020年07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上半年,《在路上》的公版让图书市场上增加了十余种不同的译本。“在路上”与“垮掉的一代”,也再次唤醒了年轻读者内心的野性。远方、逃离、激情、追逐自我等概念让人们向往不已,这也是“垮掉的一代”至今仍拥有强盛魅力的原因。书中的人物是潇洒的,所留下的足迹也成为了文化地标。在单薄的地标牌前,年轻读者容易将他们的历程误解为单纯的观光旅行或无止境的寻欢作乐。然而,“垮掉的一代”真正的旅程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他们的旅程始于面对政治的绝望逃离,他们用种种狂放不羁的行为,追寻能真正刺激到灵魂的信仰。在嘈杂的酒吧爵士乐、汽缸轰鸣与野性嚎叫的噪音中心,捕捉一团宁静顿悟。从纽约到旧金山南海岸,“垮掉文化”横越了美国大陆,成为改变现代艺术面貌的里程碑事件。但除了那两三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外,在这条狂欢之路的背后,还有很多隐蔽的角落等待我们去了解。例如那些激情亢奋的作家是如何走向沉默的,他们所创造的概念如何在误解中衍生了新的文化,那些同行的女性又经历了什么样的旅程——被这些问题环绕着的,是“垮掉的一代”在上世纪的真实面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