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时刻保持警惕,不给病毒以丝毫可乘之机

2020年07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疫情防控需要严丝合缝的群防群控,不容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对此,人人皆有责,人人需尽责。

  7月3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通报了7月2日石景山万达广场自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女子的情况。通报提到,24岁的该女子,曾有过新发地接触史,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门磁报警器外出。再次接受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为无症状感染者。截至当日14时,已追查到204名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其他接触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这名女子得知核酸检测结果后蹲地大哭的情景,引发了很多人的同情。可看到通报里女子“多次破坏门磁报警器外出”的情节时,又让很多人五味杂陈:如此任性大意,实在不该。这不仅不利于个人防控,也是对他人不负责。而此时,我们依然要充分认识到,病毒狡猾,更应时刻保持警惕,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尽管,北京已连续5天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数在个位数,治愈出院病例也在持续增加,但这不意味着北京防控压力减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只有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才能让防控工作跑在疫情前头。对个体市民而言,就是做好防护,按要求隔离、就诊,共筑疫情防线。尤其是重点人员,更要严格遵守报告、隔离制度,从自身环节堵住疫情防控的漏洞。

  这名确诊女子,有过新发地接触史,且做过多次核酸检测,还出现过不适症状,已呈现出一定的风险征兆。此时,她需要做的是严格根据社区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闭环管理,在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外出,确有就医需求,也须遵循相关程序。但她却多次破坏门磁报警器,私自违规外出,且解除居家隔离管理没几天、再次进行的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时,就出现在大型购物广场,这将自己与他人都置于风险之中。

  更需引起警觉的是,这种情况并非孤例。在7月1日通报的一名病例中,一名女子自认为居住隔离满14天之后,便与多名朋友聚集、聚餐,结果6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导致密切接触者被隔离观察,对疫情防控造成不利影响。而且,该病例在自我隔离期间,已出现过头痛、呕吐、嗅觉减退等症状,但她未报告、未就医,不仅耽误了自身治疗,也放大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事实上,新冠肺炎病毒的狡猾,远超我们的想象,即便满足了隔离超过14天的要求,依然有被确诊的可能。根据通报内容,6月26日至29日4天的北京确诊病例中,就有多人是集中隔离超过14天后确诊的,总共28例。这意味着,那种以为满14天隔离期之后就可以外出聚会、聚餐的想法是危险的,应该做的是继续加强观察,避免人群接触,直至风险彻底解除。

  新冠肺炎病毒致病机理复杂,疾病特征有待进一步研究,而且症状多样、不典型,未知的领域还很多。但正因如此,就越是不能掉以轻心,不管是普通人,还是重点人群,都应做好个人防护,关注健康状况,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就要全程做好防护及时就医,不能有丝毫疏忽大意。

  疫情防控需要严丝合缝的群防群控,不容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人人皆有责,人人需尽责。个人责任作为四方责任的重要一环,要求每一个市民都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守底线思维,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既包括从严从实从细做好自我防护,也包括严格遵守隔离与治疗规定。无论如何,都不能用自己的轻视与大意,影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