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香奈儿古驰LV”按斤收:知名箱包市场缘何假货泛滥

2020年07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监管的乏力和违法成本太低,导致当地产业优势正被灰色化。

  辽宁海城市南台镇拥有着被称为全国三大箱包市场之一的箱包专业市场,但媒体近日调查发现,当地市场内不少商家在做着制售假名牌包的生意。一处不起眼的民居里,可能存放着上千盒“奢侈品牌包”。

  这些印着古驰、迪奥、巴宝莉等LOGO的名牌包,并非进口,却有“海关报关单”;从南台快递出去,包裹显示的却可能是“广州白云区发货”;并非出自正规厂家,而是在南台镇的作坊里生产包装;品牌官网出新款后,这里很快就能“上新”。

  作为全国有名的箱包市场,南台箱包产业成熟,工序完善,可谁能想到,现在这一产业优势正被部分制假售假者利用,假货泛滥。

  一款正品在官网售价上万元的包包,在这里可以100元发货。本来自身有着不错的产业优势,却滋生出一种制假售假的灰色产业,究其背后原因,正是巨大的利润空间驱使制假者铤而走险,甚至无视刑法里的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等。

  如果说有时个别分散式造假对监管来说存在一定难度,难免有监管失灵、滞后的时候,但像南台镇这样造假已成一定规模,从做版到生产、包装,再到假冒报关手续及防伪芯片,都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造假“流水线”,甚至还有专门收问题假包的回收生意,以小广告形式出现在不同地方的电线杆上、墙上甚至房门上,当地监管部门要说不知情显然说不过去。

  而当地多名从事制假售假的老板也告诉记者,打假基本是外地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发出去的货追查到当地的,很少看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打假。也有的老板表现得十分谨慎,称当地正在打假。

  无论“正在打假”是否是个别老板的自说自话,但综合南台镇“造假流水线”成熟运作的事实,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当地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与现实要求有不小的差距。可以说,正是监管的乏力和违法成本太低,导致南台镇的产业优势正被灰色化。

  成规模地制假售假,短期看市场呈现一片“繁荣”,确实可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但从长远看,这会摧毁当地来之不易的产业优势,带来的后果将是釜底抽薪式的,到头来得不偿失。

  无论对个体经营者来说,还是对当地整体经济发展来说,诚实信用才是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不重视原创,只看到短期经济利益,注定难以可持续发展。

  以此而言,与其热衷制假售假,不如踏踏实实以实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也有必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严肃清理市场,彻底整治制假售假行为,以健康的市场秩序、规范的市场经营涵养当地经济生态,让一方经济真正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柯为(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